积雨网川庄作
2019-07-29

积雨空林烟火迟,

蒸藜炊黍饷东菑。

漠漠水田飞白鹭,

阴阴夏木啭黄鹂。

山中习静观朝槿,

松下清斋折露葵。

野老与人争席罢,

海鸥何事更相疑?


王维(西元701~762)字摩诘,山西太原人,盛唐山水田园派诗人,外号“诗佛”。廿一岁中进士,任大乐丞。曾做过尚书右丞,故世称“王右丞”。天宝十五年(756年),安禄山攻占长安,王维被俘。乱平,他以附贼罪下狱,幸有〈凝碧池〉诗抒发亡国之痛和思念朝廷之情,又因其弟王缙平反有功,请求削籍为兄赎罪,始被减轻罪名。三十岁后丧妻不娶,不著彩衣,礼佛茹素,诗由繁华入淡雅高洁。此外他还擅长音乐和书画,尤其是他的水墨画有独到之处,为我国南宗之祖,苏轼称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著有《王右丞集》。

这首诗描写了辋川山庄久雨初停的景色。第一、二句,以烟火升起迟缓,来描述久雨以后空气湿润。第三、四句,本出于李嘉佑诗,但由于加上“漠漠”和“阴阴”叠词,鲜明生动地描绘了久雨后水田的景色。漠漠状︰久雨后的水田上空朦胧,寥阔,极为真切。阴阴状︰夏天树木在久雨后的荫浓湿润,也很贴切。再加上白鹭飞翔,黄鹂啼鸣等景物的配置,大小相衬,大中含小,静中有动,真切地表现了久雨后田野的空旷清幽。

王维这首诗,首联描写了积雨过后,山区老百姓辛勤劳作的画面。颔联描写白鹭翩翩飞翔,黄鹂婉啭而歌。这两联是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水乳交融的画面。然后第三联主要是说自己打坐修行,并安于素食,过清淡的生活,而达到了第四联所表达的无为,也是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全诗形象鲜明,用词贴切,使得诗中景色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鲜明地表现了王维诗歌“诗中有画”的特色。

一连下了好几天雨,林子里稀疏的村落,炊烟冉冉升起,农家们烧好了饭菜,便送给村东耕耘的人。在广阔平坦的水田上,白鹭掠空在飞舞,夏日浓阴的树木下,传来黄鹂婉啭的鸣声。我在山中修身静养,早上看看木槿花,有时在松下吃些素食,常摘下带露的葵叶来做菜。我这个野老,已归隐山林,不再追名逐利与人相争,海鸥为什么还要怀疑我还有机心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来阅读的好处这么多

    下一篇: 牛排王子阿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