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芝兰之室
2019-07-07
文|刘如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的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不能。《幼学》内容广泛,我们将节选适宜的章节,呈现给大家,让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出文明古国的自豪与自信来。

【原文】
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注释】
交:交往。芝兰:香草。
鲍鱼:咸鱼。肆:店铺。

【语译参考】
和善人来往,就好像进入种满香草芝兰的花房,时间久了闻不出香气,这是因为被香气同化了,人的品德受薰染而变得高尚。与恶人交往,就如同进入卖咸鱼的店铺,时间长了就闻不出臭味,因为被臭味同化了,人的品德也会因此同样变坏了。

【读书笔谈】
这一课内容很简单,讲的就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尤其是幼儿的启蒙教育、交友与居住的环境,对孩子未来的品德影响很大。因为孩子小的时候,模仿能力最强,又像是一张白纸,没有形成善恶是非的道德观,接触到什么人,就会自然模仿这些人的言谈举止。

所以中国自古非常重视幼儿的教育,这时候给孩子选择良师益友,选择民风仁厚的居住环境,就成了传统幼儿教育的一个常识和最明智的方法。这里说的好环境不是指富裕的环境,而是指道德好的环境。

正所谓耳濡目染,孩子无法分辨善恶,最容易受影响,因此,选择居住的环境尤为重要。一旦打下良好的基础,懂得善恶是非,长大后,他们自然能面对复杂的社会和人心,不会轻易受到不良的影响,甚至可以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了。长大成人的时候,他们就会有正确的判断了,自己就懂得什么该学,什么不该学了。所以,幼儿时期的环境和交友,要特别注意。

有人以逆境造就人才,从而否定古人的教育观。我们且不说逆境是否跟道德有关,是否是同一个概念?有时候,虽然是穷困的环境,但是穷困不等于人心不好,跟古人说的仁厚的环境还不是一个概念。即使逆境真的是指周围的人都很不善,喜欢欺负别人,自己总是被人挤压,受到不公的对待,如果这个人真的能够发奋有成就,也是因为,他已经是个成年人,或者因父母的严格教育,有了善恶是非的判断,绝对不是个幼童才能做到的。所以,我们看古人的思想,要懂得古人主要讲的是要打下良好的幼儿教育根基,注重的是一开始的教育,这一点是非常明智的。

即使是成年人,也会有把握不好的时候,所以不管自己是否已经成年,都要谨慎选择交友和生活的环境。因为人与人之间,还是会相互影响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智慧世界奇遇记   智慧之舟

    下一篇: 【人生论坛】大智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