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狮吼”究竟吼些什么
2019-08-25

文︱晓岚

提到狮子,您会联想到什么?是动画片《狮子王》里的可爱场景,还是动物世界里百兽之王威震四方的模样呢?

其实,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狮子的形象并不仅是威猛,牠还有其鲜明的民族象征——瑞兽。狮子有其美好的寓意,是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狮子文化”。成语中的“河东狮吼”就是一则与中国狮子文化有关的典故。

容斋随笔东坡笑季常
南宋文学家洪迈在《容斋随笔》中记叙了这么一则故事:陈慥,字季常,陈公弼之子,居于黄州之岐亭,自称“龙舟先生”,又曰“方山子”。喜蓄声妓,然其妻柳氏绝凶妒,故苏东坡有诗云:“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柱杖落手心茫然。”

上述所提到的诗句诗名叫做〈寄吴德仁兼简陈季常〉,是苏轼写给好友吴德仁和陈季常的一首七言古诗。

宋神宗元丰二年(西元1079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捕后贬谪黄州充任团练副使,于元丰三年(1080年)正月初一携家人抵达黄州。

初到黄州时,窘困穷迫,一大家子人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后来还是经过老朋友马正卿找到地方官员疏通帮助,才取得了黄州城东的一块荒地,于是苏轼亲率全家拓荒种地建房,初步解决了生计问题。苏公天性豁达,万事不愁,遂以所居地自号“东坡居士”。耕读之余,苏轼在黄州写下了多篇流传千古的佳诗美词。

陈季常是个性情中人,为人豪爽大方,家中蓄养了不少歌伎,平日喜欢呼朋唤友,在家中大开宴席,除谈经说道、吟诗论文之外,宴席中也常有歌伎笙歌,佐酒助兴。

苏轼初到黄州时,陈季常即跑来黄州城看望苏轼,百般慰问,还力邀苏公到家中做客,令苏公大感其诚,加上两人都好佛学道,又都喜好诗画文赋,兴趣十分相投。

季常妻柳氏虽出身显赫大户,但性格比较凶悍,见其夫常常歌舞宴客至夜深而不眠,不免心中恼怒,然而,古时候的女子是不能公然登堂入室去见外客的,她只好在门窗外以木杖大声敲击墙壁制止,弄得客人尴尬,季常无奈。

苏东坡看在眼里,笑在心头,因和季常是好友,彼此间没有什么忌讳,于是就开季常的玩笑,写了上述诗句取笑他。

苏东坡以“河东狮吼”形容柳氏之凶及季常的惧内,又说季常素好佛,而佛家有以“狮子吼则百兽惊”来比喻佛法庄严的说法,于是,苏轼便以佛家语来与他开玩笑,并以“河东狮吼”来比喻柳氏为悍妇。

狮子瑞兽中华放异彩
狮子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其独特的民族象征,在中国古代被称为狻猊(suanni)。

传说释迦牟尼佛初生之时:“分手指天地,作狮子吼声。”因而在佛教中,狮子常作为护法神兽,地位非常崇高。

作为一种瑞兽,狮子还逐渐被人们神化,并赋予各种美好的寓意,形成了一种中华民族特有的“狮子文化”。狮子那庄严威武的形象,不断被人们以石雕木刻绘画等各种形式,广泛应用于宫殿、寺庙、祠堂、府邸、陵墓、石碑、家具等各种各样器物上,作为辟邪、镇邪的祥瑞象征。

每到节庆祭典,各地还会举行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大家热热闹闹,共同欢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建筑千年不倒的秘密

    下一篇: 风水大师早已示警 新港币藏惊天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