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兴衰 皆依天道而行
2019-09-28

文│观心

人生如梦在梦里,世事无常理恒常!人之兴衰与国之存亡,都有其运行的原理。宇宙精神与规律是上下贯通的关系,天、地、人事运行的原理就是“道”,就是中国文化“天人合一”学说。

任何王朝的后期都会产生巨奸和贪官。其实,这些巨奸和贪官仅仅是在履行他们腐化和摧毁王朝的使命而已。常言道:恶人自有恶人磨!道德沦丧的社会自然乱象丛生,只讲利益不讲精神追求而迷失在物欲中的人们,怎么可能有所谓的幸福与安宁呢?一个王朝要兴自然会有能人相助,这个期间干什么都容易成功!要亡也一样,巨奸和贪官就是奔王朝的命而来的,以负面的面貌完成上天交付的任务,身在其中不知不觉,谁能挡得住!

以史为鉴,为什么历朝历代后期的那些变法者都没有好下场?从根本上讲,朝廷之所以乱,地方官僚之所以腐朽,百姓之所以苦不堪言,就是这个朝代人的整体在承受自己所作所为的恶果而已,而这样一个整体人群的因果报应形成的关系,岂一人之力而改变?人意不是天意!天下兴亡之事,顺应天意才能成功,因此才有审时度势之说。

事物运行的过程就是蓄势的过程,物极必反形成新的态势,制度跟不上人心变化的企业和国家一样是没有办法搞好的。近代科学及民主与法制、股份公司与董事会制度,是宇宙法则运行到“阴阳反背,阴盛阳衰”阶段产生的道术!人心形成大势以后,一切顺势而变,否则大乱不治!这是中西文化制度之道与术,古今一脉相承的辩证关系,国事、家事、天下事都在其中。诸多经历丰富的从政与各阶层的管理者对此都深有体会,其中年长者尤是。但无论中外,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做人都必须悟真修善、重德修心,修内而安外才是国与家的长治久安之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秋十月 卡内基音乐厅将奏响通天神曲

    下一篇: 刘禹锡如何用〈陋室铭〉激励自己和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