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读书到哪里
2019-01-16

古代没有图书馆,都到哪里读书呢?书肆和自家。

书肆:指出现于西汉、东汉交替之际的图书摊。杨雄在其著作中说:“好书,而不要诸仲尼,书肆也。”此为最早提“书肆”这一名词。

《后汉书.王充传》记载:“家贫无书,常游洛阳市肆,阅所卖书,一见辄能诵忆,遂博通众流百家之言。”此记录了王充关于书肆的故事。

古代的书店也叫书肆,最早始于汉代。此外,各朝代还有书林、书铺、书棚、书堂、书屋、书籍铺、书经籍铺等名称,它即刻书又卖书,这些名号,除统称书肆外,宋代以后统称为书坊,到清朝时,才叫书店。

还有,在自家书房读书,古代读书人一般都有独立的书房。

知识分子在古代是很有地位的,所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可以进入政府当官;文化程度偏低一点的也可以到政府部门当文书官之类的;还有就是可以去村塾教学。

所以,即是有知识分子,这些人就不会没有书读了。

古人写书均不能盈利,只是为了扬名立万。古代人写书,没有明确的版权概念,但是不能随便抄录贩卖。李白、杜甫都是贫困潦倒的,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水浒传的施耐庵是落弟秀才,晚年靠代笔糊口。

由于那时印刷术落后,又没有版权,当然不存在稿费和出版费。写书是出于文人爱好,消磨时光,也通过写书,让后人传颂,千古留名。

汉唐时期,已经出现了造纸术,但是没有印刷术,全靠手抄本,价格较高,一本书大约千文,因而古代当时有书生只靠抄书,就可以把自己养活得很好。还有闲暇时,自己抄书。

宋代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以后书本的价格就开始降低了,但是具体价格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是不同的,而且书的厚度、内容、质量不同,价格也会不同。发明印刷术之后就便宜了,大概三、四本一两多银子。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自己抄书,一是省钱,一来顺便读了书。〈陋室铭〉说:“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可以看出,他们有专门读书的书舍,还有亭台楼阁,何乐不为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宇宙中也有“喷泉”

    下一篇: 大寒迎年:准备送走年终最后的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