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审猴奇案
2019-10-27

文︱秀秀

明代《廉明奇判公案》中记载了一桩清官审猴的奇闻。

明朝建宁府知府郭子章,为官清正廉明,上任建宁府时,经过水西路,路过前桥,看景色优美,不由得心情舒畅,下轿观赏。忽见一只猴子,从山上急奔而下,跑到郭子章面前啼叫不止,叫声凄厉,然后转身向山上跑,边跑边回头。郭子章是个细心之人,见此猴像遇到什么困难要找人帮助的样子,遂令一名差役跟随猴子。

不一会儿,役人抱著那猴匆匆跑下山来,向郭子章报告说,山上树林里有一男子已死多日,身上没有钱财,只有一些耍猴用的小家什。郭子章听后,沉思一番道:“这猴想必是死者生前所驯养,主人遭杀害时,牠对凶手应该有所记忆。”当下令役人将猴带到府上好生喂养。

如何让猴子指认杀人凶手?郭子章辗转反侧,终于想到一个绝妙的主意──升堂审猴,这样一定会吸引很多人来看热闹,到时候,猴子说不定就能从中辨认出凶手。次晨,郭子章让差役大街小巷张榜告示,称建宁府将连续三天审理猴子偷窃库银案。百姓得知后议论纷纷,这可是千古一桩奇事。

到了审猴那天,人们一大早便涌向建宁府衙,只见知府大人端坐上方,堂中椅子上坐著一只猴,正目光炯炯四处张望。这时郭子章开始发问道:“你这刁顽之猴,快说,库银是不是你偷的?”那猴子毫不理会,仍作四顾环视之状,人群发出一阵窃笑。郭子章又道:“你若不快快招来,看本官大刑伺候!”猴子依然往人群堆里张望。

这时,一轿夫模样的男子说:“知府老爷莫不是疯了,如此审猴,可是闻所未闻啦……”话音未落,那猴子忽然从椅背上高高跃起,越过人丛,直向那个轿夫扑来。轿夫吓得脸色惨白,急忙用双手抵挡,随即转身欲逃。郭子章马上令差役将轿夫拿下,押到堂前。然后,厉声问道:“大胆刁民,知否本官为何拘你?”轿夫忙双膝下跪,连声求饶:“小人无知狂妄,言语冒犯老爷,伏请老爷饶命。”郭子章怒笑道:“言语冒犯事小,杀人性命事大。快说,前桥山上的男尸是否为你所杀后抛弃?”轿夫不由得心慌意乱,手脚发抖。听得知府又说:“这猴子乃是死者生前驯养,颇通人性。牠已辨认出你是凶手,你若再思狡辩,断然不会有什么好结果!”而那猴子也对著轿夫龇牙咧嘴,怒啼不已。轿夫知隐瞒不过,只得招认。原来死者是建宁府人,名陈野,平日以耍猴为生,倒也积蓄了一些银子。一天,陈野在水西银店秤银,被过路的轿夫看见,顿起图财害命之心,于是暗中跟踪将他打死,将尸体拖到山上丢弃后携银逃跑,这一切全被那猴子看在眼里。一切真相大白,郭子章当堂判决轿夫死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谢石测“问”字

    下一篇: 人类头骨 呈“黄金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