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古喻今? 官媒炮轰明朝宦官擅权乱象
2016-11-22

 


中共官方报章再次发文,反思明朝宦官擅权乱象的历史,指出明太祖的“大规矩”被破坏,最终导致明朝覆灭。文章借古喻今之意明显。

11月21日,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刊登文章“神秘失踪的铁牌”,文章讲述道:明太祖朱元璋提三尺剑平定天下,有鉴于汉唐宦官专权之祸,在皇宫门口树立了一块三尺高的铁牌,“内臣不得干预政事,犯者斩”,用这条铁打的规矩来警戒后世。明成祖迁都北京,也把这块铁牌扛过来了。后来,突然有一天,这块铁牌“神秘失踪”了。此事调查多年,一无所获。

文章穿越历史,还原事件场景,指出正是大明正统年间的司礼监秉笔太监王振毁掉了“内臣不得干预政事,犯者斩”的铁牌。

王振是侍奉太子朱祁镇读书的太监。在朱祁镇即位后,其顺利成为太监头目,也成为明朝第一个专权的太监,他每次从宫门进进出出,都觉得朱元璋的铁牌刺眼,于是矫诏把它毁掉了。而几年之后,他簇拥朱祁镇亲征瓦剌,亲手葬送五十万明军于土木堡,提前敲响明朝覆灭的丧钟。

文章还进一步披露明朝宦官擅权乱象,指出反思这段历史,可以归纳几点教训。铁打的规矩必须防微杜渐,不能对破坏规矩的“小事”视而不见;铁打的规矩必须有铁打的纪律来维护,破坏规矩应该承担相应的后果,日常监督应有健全的制度体系。

《学习时报》经常刊发讲述中国历史故事的文章,“借古喻今”之意引发联想的文章。

据官媒报导,“规矩”一词被习近平一再提及,并且明确提出“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

文章表示,习近平反复强调规矩意识,是因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文章还告诫中共官员,都应该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对规矩的论述,时刻记得“举头三尺有纲纪”,深刻领悟习近平希望官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良苦用心。

今年5月3日,官媒全文发表了习近平1月12日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文长达1.5万字。文中习近平再次点名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和苏荣6件大案,意指这6人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

习近平还说,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对此不能“投鼠忌器,王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等。

今年6月,《学习时报》发表十常侍祸乱东汉的文章,并指十常侍就是宦官群体中的野心家阴谋家集团。

当时,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学习时报》文章炮轰十常侍,很可能指的是当年江泽民手下、现在手握重权的常委级别官员。现任的江派常委经常搅局、叫板,企图伺机夺权,如同东汉十常侍的所为。而和习近平争斗最激烈的,莫过于掌控文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否决梁振英连任 传中央游说陈德霖出选

    下一篇: 大陆又现“石蜡米” 专家:有致癌风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