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课后一句话,中国老师的脸顿时红了!

外国专家课后一句话,中国老师的脸顿时红了!

2015-02-17
北京,某校。上课铃声在校园里响了,铃声止息,所有的走廊都静悄悄。这是一所很好的学校。这是学校里一个很好的班,学生们已坐得整整齐齐。
今天,英美教育专家要来这个班听课。他们已经来了,他们听到自己的皮鞋在教学楼宽敞的长廊里发出清晰的声响……陪同前来的还有中方教育部门的领导。大家坐定,教课的老师走进来了。

同学们起立后坐下,老师侧立于黑板前。他的目光没有去巡视全班同学,而是望向窗外。老师的头上已有不少白发,黑板衬出他侧立的剪影……这时刻,你发现,当学生连窃窃私语都没有时,教室里也并非完全安静。

你还能听到翻动书包的声音,一支笔从谁的手上放到桌面……老师仍然侧立,望着窗外,好像在酝酿什么。就这片刻,你听到,静了,更静了,一切声音都没有了,世界静到连听课的外国专家也仿佛不存在了。

这时,老师转过身来从容说道:〝现在开始上课。〞

老师语言精练,没有废话。老师教态从容,板书时大家听到粉笔在黑板上行走的声音。板书非常漂亮,极有条理。老师提问,学生回答踊跃,而且答得相当有水准。

老师间或又在黑板上写出若干字。黑板上的字渐渐丰满起来,那字大小不一。有些字,老师大笔一挥划上一个圈,或一个框,或一个大三角,看起来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像一个框架图。

整堂课,老师没有擦一下黑板,也不必学生上去擦黑板。板书上没有多余的字,写上去的就是重点,就是学生该抄到笔记本上去的。老师继续提问,学生解答仍然踊跃,仍然不乏精彩。

整个教学过程非常流畅。最后老师说:〝今天要讲的就讲完了,同学们回去做一做课本上的习题,巩固一下。〞

铃声响了。下课。整堂课无懈可击。这是一位特级教师,他露出了笑容。同学们都很高兴。陪同外国专家听课的中方教育部门的领导也很高兴。外国专家听了却说不出话来。

〝或许他们也很惊叹?等到了会议室再听他们的意见吧!〞中方人员想。到了会议室,我们虚心地请外国同行提意见。

外国同行说话了,他们说:〝不理解。〞

我们问:〝为什么不理解?〞

他们说:〝学生都答得很好,看起来学生们都会了,为什么还要上这堂课?〞

这个问题,把中国同行都问住了。

这问题反映的就是当今欧美教育和中国教育的区别。欧美教育认为,当老师讲得非常完整、完美、无懈可击时,就把学生探索的过程取代了,而取代了探索的过程,就无异于取消了学习能力的获得。

所以,外国同行说,他们想看中国学生在课堂上是怎么学的,但他们只见老师不见学生,因而认为这不是一堂真正的课,而像是一堂表演课——学生在看老师在作秀。

现在许多公开课都在作秀,为了研这节课,动用其他兄弟几个班,内容一遍一遍地重复上,反复修改,请各位同行帮助提建议,教研员也加入作总指导。一旦评上个什么奖,今后各级评审都是一路绿灯。

这是中国教育界的一大怪像。而且被日益正常化。可悲!可叹!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