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爸爸妈妈你更爱谁”的最佳回答

关于“爸爸妈妈你更爱谁”的最佳回答

2015-11-09

很多时候,孩子害怕的不是“坏”问题本身,而是提问者对于答案的反馈。

今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在公车上听到旁边一个大人在问一个小孩子:“你是更喜欢爸爸呢,还是更喜欢妈妈呢?”小孩子说“两个都喜欢”,但是这回答并不足以搪塞大人,她看着小孩子,说“只能选一个哦”,然后小孩子支支吾吾了一会儿,还是什么都说不出来。

你我共同的童年难题

回想自己小时候,也有不少大人问过我类似的问题,包括“爸爸跟妈妈谁更爱你”,“爸爸妈妈更疼你还是更疼弟弟”等等,这些问题都让当时的我觉得好难回答啊,尤其是爸爸妈妈都在旁边的时候……

我不禁感慨,到底是为什么呢?“爸爸妈妈你更爱哪个”,大人们好像总是乐此不疲地去问小孩子这样的问题。知乎上的一位匿名网友说,面对这个问题,机灵的小孩看到说更喜欢麻麻后爸爸脸上的不开心,再碰到这类问题时就学会了说都喜欢,这大概是孩子们最早学会的左右逢源。问问题的大人不会满意,答问题的小朋友也头疼。


爸爸妈妈,我到底该更爱谁?

要说大人们问这样的问题是刻意刁难吗?其实他们更多的也只是看小孩子可爱,喜欢逗孩子玩吧。只是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正因为他们问的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会让大家都舒服的回答,无论说更爱谁,另一个“落选”的人都会感到失落。所以,这个问题会让小孩子感到为难、抗拒:“爸爸妈妈,我到底该更爱谁?”

在一度火爆的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里,黄磊的女儿多多曾对这个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排斥,后来被问及原因时,年仅8岁的她口中说出的一席话,不仅道出了所有孩子们的“委屈”,也让现场所有大人都为之感动:因为你都很爱爸爸妈妈,但是如果你说你喜欢爸爸,妈妈会很伤心,而且妈妈费了很难的力气才生的你,如果你说喜欢妈妈,爸爸也会很伤心,因为爸爸就是一直在赚钱,都为了你。”


每一个答案,都是最佳回答

因为孩子为难、抗拒,所以它是一个很“坏”的问题吗?其实不然,与其告诉孩子不喜欢回答的问题可以拒绝回答,不如认识到一点:“坏”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大人们面对孩子们给出的答案时的反馈。

同样的问题,微博网友两色风景嘎分享了不同的场景:在日料店遇到庆生的一家三口。

唱完生日歌,妈妈问萝莉:“开不开心?”萝莉:“开心~”妈妈:“有没有很爱爸爸妈妈?”“有~”“那更爱爸爸还是妈妈?”妈妈忽然嘟着嘴问。萝莉:“更爱……爸爸。”妈妈一把将女儿搂在怀里说:“好有眼光喔!妈妈也爱爸爸!”一边爸爸插嘴:“但以后要多爱妈妈一点喔。”

相信无论是谁看到这条微博,都会被这一家的幸福之光烤化吧。

“我爱妈妈多一点”、“我爱爸爸多一点”、“爸爸妈妈我一样爱”,这些也许是孩子随意给出的答案,也许是孩子长久以来的想法,它们都是最佳回答,因为是小孩子情感的真实表达。

而唯有大人们给出正确的反馈,才不会让孩子因为担心而拒绝分享真实的想法,才能让孩子在鼓励中,更加潜移默化地体会到爱的分量。


    来源: 格格木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