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心得: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教学心得: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2016-02-01
教学时,最怕自己讲得口沫横飞,学生却出现一脸茫然的模样,这时候老师就会有很大的挫折感,不过当遇到问题时,若能把它克服,马上就会获得成就感。

国语课本里有一篇〈空城计〉,里面提到一句话:“孔明葫芦里面卖的是什么药?”让很多学生听不懂,原来很多人压根没看过葫芦,凭空想像比较难懂,回想起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种植葫芦,不仅可以食用也可以当盛水工具,不过随着时代进步,只能成为回忆。

因此为了让学生加深印象,我决定带领学生一起种植,从上网购买种子开始,就带着学生一起参与,看着葫芦从种子萌芽,由小到大成长并且开花结果,带给学生很大的惊喜,老师也很有成就感,最重要的是解开了课文中的疑惑。

师生感想

当学生有亲身经历后,就会深深烙印在脑海里,一辈子不会忘记,解开学生疑惑,对于老师来讲是最好的礼物,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林弈呈同学表示:“葫芦真的很可爱,尤其是刚开花就是葫芦的形状,好神奇!”

陈志伟同学更说:“现在终于知道‘葫芦里面到底装什么药了’!”◇
    来源: 林颖慧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