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孩子的失落与哀伤

如何陪伴孩子的失落与哀伤

2016-03-14


当然您一定非常关心这次事件对孩子的影响,也正因为如此,有时身为家长的我们会过度担心孩子受到影响,因而避免谈论此事,或禁止孩子谈论此事。然而,这样的保护,有时反而会让孩子压抑或否认自己的感受,反而造成孩子可能采取不适当的抒发管道(如虐待小动物)或是无法集中注意力(发呆)。

有时候,过度的担心也会造成身为家长的我们不断地想确认孩子是否受到不良的影响,因此对尚未准备好谈论的孩子或是已经自行纾解情绪的孩子不断地重复这事件,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困扰或形成孩子的罪恶感(我应该还要难过,我却没有)。

因此,在这个时刻,身为家长的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对此刻的孩子而言是很重要的。我们可以让孩子知道,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随时都愿意跟他们谈谈对这件事的感受,并提供安慰。

那么该怎么开始呢?该怎么同孩子谈论这么惨痛的事呢?我怎么能够确定我的孩子能够承受呢?是的,要同孩子谈论这样的事件本身并不容易,因此,身为家长的我们,必须先厘清自己对这件事的感受,可以先与身旁可信任的人说说这件事对您的影响,包括想法与感受,先让自己能够感到安全,如此你就能提供一个较安全的环境给您的孩子。

孩子的内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脆弱,所以与孩子谈论这件事的感受,让他(她)知道内心有这些感受是正常的,同时也让他(她)觉得自己有能力面对这样的事件,重拾对人的信任。

怎么开始呢?当我们厘清自己的情绪与想法之后,可以先向孩子表露自己的感受开始:

“亲爱的,XX事情发生的这几天,我心里面觉得很难过、很担心,脑海中有很多混乱的想法。我在想,是不是只有我会这样,还是你也有一些感受?”

然后您就可以与孩子互相交换彼此的感受。另外,也可以从外在较安全的环境开始谈起:

“小明,XX事情后,现在班上的情况怎样?”
“老师的状况怎样?”

待孩子叙说后,可以先同理班上的情况,然后再回到孩子身上:

“嗯,这件事很多人都很难过,也很害怕。你是不是也会有类似的感受或其他的感受呢?”

万一孩子不愿意谈或是表示没有任何影响呢?那么身为父母的我们可以表达对孩子的尊重,并表示随时愿意提供支持的态度:

“嗯!有时候要谈这些真的很不容易,爸爸(妈妈)可以了解,但是我们也想让你知道,任何时候如果你有需要,我们都在这里。”

或是“嗯!对你来说,这件事已经没有太大的影响了。谢谢你让我们知道。当然,如果有些突发状况发生时,有任何的需要,你知道我们就在这里。”

如果您平日缺乏时间与孩子互动,比较少与孩子谈论感受,那么试着请孩子信任的他人同孩子谈谈,也是有帮助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