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孩子下厨热情 健康饮食教育在美兴起

启发孩子下厨热情 健康饮食教育在美兴起

2016-03-15


“我原先不知道食物的世界如此之大,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都有那么多方便又美味的食物。你不必去餐厅,也不必成为训练有素的厨师。”美国家庭烹饪培训组织“FamilyCook Productions”创办人琳恩‧弗雷德里克斯(Lynn Fredericks)女士如是说。《纽约时报》保健专栏近日刊发表了对琳恩女士的采访报导,她的分享从亲子教育、学校教育及养生健康等方面都具足启发性。

“家庭烹饪培训”的缘起

琳恩向该报谈及,多年前她离婚后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家务压力繁重,由此,她开始让孩子们帮厨,教他们烹制健康可口又简单的食物,以及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礼仪。这种礼仪换句话说,就是如何“共进亲子餐”:桌上布置著带套环的布餐巾、茶灯,偶尔还摆上鲜花;最重要的是,进餐时不看电视、不读邮件、不玩玩具。

琳恩说,汉堡、薯条、奶酪意粉和苏打汽水无处不在,“食品行业不断鼓励父母带孩子外出吃饭,让他们从儿童菜单上点菜”。为了改变这样的生态,她开始为年轻母亲们开设烹饪工作坊,鼓励她们每天拿出一些时间与孩子快乐共处。这个私人工作坊现已成为一个永有20年历史的非营利性组织,目标是教学生和家长动手准备家庭餐,菜品不但实惠、新鲜、美味,重要的是有益身心健康。

琳恩还请来了两位专家,善于做炖锅的西裔营养师桑切兹(Mercedes Sanchez)和美国食品研究所创始人底马(Antonia Demas),后者也开办“食品是基础”(Food Is Elementary)课程,教孩子们有机园艺、蔬果营养和健康烹饪。在各基金会和政府机构的支持下,他们开办流动的营养烹饪课,对像从学龄前儿童到高中生都有,场地只需要有个水槽,再带上便携式电磁炉和一两把好用的刀就行了。

“父母一开始盯着我看,好像我长了六个脑袋。他们想知道为什么我让孩子们做泰式鱼杂烩,而不是奶酪意粉配西兰花。”琳恩笑说,尽管有家长提抗议说“我的孩子才不会吃这些”,但孩子们真的很喜欢他们亲自动手做的异域风味的美食。

饮食教育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据悉,该组织的培训项目在全美学校、社区和农场试点,已取得巨大成功,估计参加的家庭已达20多万个,其中部分参与者自己也投身于健康饮食教育。

纽约布鲁克林区居民、22岁的法蒂玛‧巴希尔(Fatima Basir)从六年前开始参与,至今已减去50磅体重。大学毕业后,她马上在儿童减肥营找到了一份工作,目前从事哈勒姆区的儿童健康饮食项目。21岁的乔尔‧阿莱特(Joel Allette)也减重20磅,善于作曲的他目前效力于该组织的项目“青少年厨师对战”(Teen Battle Chef)。

“你不会相信有多少孩子在我们这儿成功减肥。孩子们在这儿禁止暴饮暴食,他们知道这是生活方式上的转变。”琳恩说。

少儿在准备食物中全面成长

而身体健康并不是该项目的唯一目标。孩子们通过在学习烹饪的过程中也学到了不少数学与常识,诸如控制原料的比例,了解食物的来源、可持续发展、食品科学与食品安全等等。同时,通过带孩子们探索其他文化的美食,该项目也给孩子们提供了了解世界的机会,使之获得文化包容性。比如,小学生在上与日本有关的课时,琳恩就带他们学习日本茶道。

另一方面,通过在一起做饭,孩子也学习了团队合作。模仿美食综艺节目的“青少年厨师对战”项目为期一学期,高中生们在准备美食同时要介绍其文化背景和营养价值,演讲技巧也得到提高。

对于学龄前儿童,课程重点让孩子认识五颜六色的水果、蔬菜和健康小食品。面对小学生的课程为期一个季度(15周),强调如下营养理念:吃早餐,控制摄食比例,喝果汁,避免吃速食,了解食品(含零食)业与餐饮业。在“家庭之夜”活动中,家长则来学校帮助小厨师们准备一餐饭。

孩子动手做饭 父母同学都受益

课程分享的一个重要理念,是用简单的原料就可做出丰盛美味的菜肴,不需要什么特别的食材。比如学生学会煎鱼后,无论家里冰箱冻的是什么鱼,都可学以致用。

琳恩笑说:“孩子们回家会做演示,父母们更喜欢让孩子在家里做饭。”她还写了《烹饪时间是天伦时间》(Cooking Time Is Family Time)和《让家人吃对食物!》(Get Your Family Eating Right!),收录这方面的心得。

据美国妇幼营养补助计划(Women, Infants and Children,简称WIC)评估,参与过烹饪培训的亲子家庭,去农夫市场购买果蔬的数量和种类都有所增加。

该项目在同龄人中的后效应不可小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也提供经费,鼓励参与过“青少年厨师对战”的孩子们和同龄人分享制作健康饮食的简单方法,以期改善美国高中生的健康。

据悉,该项目正在全美各地培训主持人,受训者多来自公共健康部门、其它非营利组织以及学校和社会团体,父母们也可以当主持人。除了学习食材准备、烹饪技巧,受训者也要熟悉食物储存和烹饪器械,并通过食品安全知识的考试。

读者可造访“FamilyCook Productions”的网站做更多了解。琳恩说,“培训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因为一切都在网上。”
    来源: 张小清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