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

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

2016-03-20

本期为大家讲一个较少被提及的面相观点。
《易经》里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辩之不早辩也。”──《坤卦‧文言》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每个孩子脸上都必留有父母的信息,这种传承相续中,大约有四代人影响力都是存在的。

人的骨相中也包含有祖上的信息,只是越往上看,信息就越模糊,一个人爷爷辈如果德高望重,在当地受人称道,那么其额相上福堂必起,丰隆而见棱角。

祖上产业丰厚,额顶正中厚而光洁,且整个额相饱满,中正明润,祖上若横祸或多病,则其子孙额头上部多细纹,其色不润。

祖上有大德或官位,在其三代四代人额头天庭圆厚而隆起,祖上有智慧,其后人中正圆明如卵,祖上过于自私谋利,其后人中正平薄无力,祖上勤勉,后人耳骨高,突出,整个头骨都相对较宽厚。

祖上多贪逸,其后人额相平而硬,偏低陷。祖上多贪色,后人额顶黄,祖上积福多,后人额光亮。

历史上的实证

范仲淹,自幼贫苦,勤学苦读,为国为民,先忧后乐,官拜宰相,官禄相当丰厚,但是生活相当节俭,粗茶淡饭,俸禄全部供养父老乡亲,以至老年生活拮据——可是后代至今五十一世传人,都是出身名门望族,代代显赫通达。

孔子,本人在世时受到社会的尊敬就不用提了,其后代子孙至今超过两百万,涵盖孔子家族整个传承史的孔子世家谱,以延时之长、族系之明,纂辑之广、核查之实,体例之备、保存之全,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世界最长家谱”,从任何一代,都能上推至孔子。并且后代常常出圣人,现在已经是七十七代传人,香火不断,被称为天下第一家。

下面再为大家举一些反面的例子。

《金瓶梅》一书的作者——笑笑生,他以“淫纵”罢官,坚持写作“淫雅杂阵”,其情欲观正是书中的思想,对社会风俗产生巨大深远的负面影响。结果他的子孙三代都是哑巴,第五代断子绝孙,而孔子却是香火不断,子孙过两百万,常常出贤人。难道是巧合吗?

《厚黑学》很受当代人的欢迎,书里提倡人性本恶,以恶为善的思想,对当代人的影响甚大,其作者李宗吾也以身试法。生前任四川大学教授,历任中学校长、省议员、省长署教育厅副厅长及省督学等职。虽然其职位油水丰厚,但离任时却清贫潦倒,饿死街头。李宗吾祖辈自南宋崛起于广东,清雍正间入川,香火绵延数十代,由此可见,其祖上也是积了大德,但到他这一世却断了香火。

为甚么一般家族总走不出富不过三代的怪圈,而范仲淹后代却是代代显赫,偶然吗?原因在哪里?因为一般人祖上懂得积德,后代不一定懂得积德,两个常常导致富人衰败的因素:一、有钱就变坏,自然败家。二、虽然家庭富起来了,但是往往教子无方,随顺溺爱孩子,造成后代无德,坐吃山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