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撒娇

原来是撒娇

2016-06-05

我坐在床头看书,听到在一旁玩积木的孩子,低着头边玩边唱歌,重复不断的唱着同样一首歌,同样几句话。稚嫩的声音唱出的歌让我忍不住笑,而他仍是那样的专注在他的积木上。我忍不住打断了他,轻声道:“小宝好可爱,过来给妈咪抱抱。”他抬起头来,眼神一亮,匆匆跑过来,弄倒了他原木小火车架在桥墩上的“铁轨”。

这次他没有急不可耐地怒道:“都是你害的!”而是蹲下身,把铁轨架好,再跑到我怀里。

不管我背了多重的背包,每每只要我坐下或蹲下,小孩总是习惯性的往我腿上一坐,常常蹲下穿鞋的我,一下就跌坐在地上了。这总会引来我微愠地说:“都这么大了,怎么老爱坐人腿上;这么重,谁还抱得动你啊!”这样的话与声调,翻译到五岁幼童的心灵中,可能就是排斥与拒绝。

而这次,我温柔地接纳他,真心地赞赏他的可爱。他的易怒与不耐烦也不见了。

有一次,他不小心把积木弄垮了,很生气地重复说:“都是你害的,都是你害的,都是你害的!”最后还命令了一句:“你来帮我弄好!”语气奇凶。我觉得很神奇,为什么是我害的?我离他那么远,读著自己的书,看都没看他一眼。以往,我总是会“充满耐心”地跟他讲道理:“事情做坏了没关系,重做就好了。不要总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那样是不负责任。并不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自己就是没犯错了……。”而他总是会故意反驳我:“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自己就不算犯错了!”

小孩在挫折的盛怒中,我耐下性子,真的走过去看到底“我害了他什么?”──要我帮他弄,肯定弄垮了一个他自己弄不好的积木。

“把这个装上去。”他指著一个小窗户,命令道。

我一边把小窗户装上去,嘴里还故意说:“好难哦,真是难呀!”

他忍住笑说:“还有这个。”

我再把他给我的屋顶装上去,边说:“太难了,怎么这么难啊。”

他咯咯的笑了出来。我把他抱到怀里,低头问:“是撒娇,还是很难?”

“是撒娇嘛。”他用撒娇的声音回答。

原来,小孩生气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在“撒娇”。而他的“无理取闹”正是最能引起我的“按捺不住”。小孩可真是清清楚楚地知道,你的“凡心”和“执著”在哪里。你如果不用温柔的心去看他、听他、理解他,而只是按捺著性子勉强忍住气“教育”他,教育多少次也白搭。你自己那颗“凡心”不去,他要引你注意时,就是拿针刺你那颗心。斥责吧,哪条你讲过千儿八百次的道理他不知道?而这讲了千儿八百次的大道理,哪一条以斥训的方式讲,他有真正听懂过?

轻轻温婉地牵着小孩的手长大,帮着我们雕塑一颗温柔美好的心,同时也滋养灌溉著另一颗纯真善良的心。

孩子继续专心玩着他的积木,唱着“七只小羊与大野狼”的歌:

“小孩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快点开开,我要进来。”

“不开不开,不能开,你是大香肠,不让你进来。”
    来源: 李如心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