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20)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20)

2016-06-19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唐刘晏 方七 神童 作正字
身已仕 幼学 勉而致
亦若是

【易解】唐朝的刘晏,七岁时饱读诗书,通童子科的考,作了翰林院的正字官,负责典籍,刊正文字等工作。小,却已做官,你只要从小勤勉好学,也是可以做到的。一个有志气的人,只要肯努力,也可以像他,万古流芳。

犬守夜 司晨 苟不学
人不学 不如物

【易解】狗会在晚上守夜看,防入侵。公会在早晨报晓,提醒人天亮;畜生都能忠于守,我如果不能善用秉,不知道上,只是苟且度日,哪有甚么格做人?蚕能吐出用来做衣服的,蜜蜂能采花蜜;人如果不肯努力学不是连这些小昆虫都不如
 
汉字简化的负面影响

世界上每一个民族从古到今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而这些文化的承传、发扬,最好的媒介就是文字。中华文化连绵五千载,博大精深。几千年前的中医、科技,儒、道两家的天人合一,博大的胸怀等等……,这些文化的结晶,都是靠着汉字来承传宏扬。

古代的正字官,是一种负责刊正文字、校典籍的职务。从这个职位的设立可以反映出古代于文化承的工作是非常严谨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每个字不仅有他的意义内涵,古代流传下来的文字欣赏起来还像图画一样美。如果这些字少一撇多一画,都有可能改变原来的内涵。

现在大陆自上世纪50年代以后将文字进行所谓「改革」、「简化」,认为是书写方便的举措,实际上是把原有的文字承传内涵都给破坏了。

就拿步的这个字来说吧,由部首和字组成,是走的意思,也就是越走越渐入佳境,越来越进步。那简体的则是由部首和字组成,一步一步地投入井里,井底之蛙终究自生自灭,和进步的意思恰恰相反。再拿仁来说,是要用真诚的去爱的,人间有爱才温馨,敬天爱民民才能政通人和。简体字,没有了中间的,没有心,用甚么去爱呢,虚情假意、口是心非、口蜜腹剑的爱能算真爱吗。

现代文字的过于简化会造成语意混淆,有些简化了文字不仅完全抹煞原本造字的涵义精髓,甚至其意义指向相反的方向,这不能不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巨大的损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