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对孩子教育的重要(下)

好习惯对孩子教育的重要(下)

2016-09-05


「习惯」为何牵绊住我们?因为「习惯」是最神不知鬼不觉找上我们,却也是你想甩都甩不掉的东西,要抛掉「习惯」、改变「习惯」需要多少的时间?多少的坚定?别说我们人很依赖「习惯」,就连小孩也是!小孩一出生就是一张空白纸,我们该怎么教育他们?该让他们变怎么样的人?我们父母真的是有很沉重的压力呀!

上个星期我们讲到,夫妻同心和告知明确方向的重要性,接下来我们看一看还有甚么对孩子养成好习惯是至关重要的。

多给予鼓励

人都是需要鼓励的,更何况是孩子。有鼓励才会有成长。当宝宝作了正确的事,妈妈别忘了大方地给宝宝鼓励的话语,或一个大大的拥抱,让宝宝在事情上会更有信心!

其实孩子从小就渴望着独立自主,这是因应生命成熟发展的一部分,因此家长应该把握这样的天性,鼓励孩子多多尝试在自己能力可及的范围内,做好那一行为,这时孩子最需要的,是大人的耐心陪伴和仔细的教导。不论孩子是否作的准确,不吝啬地给孩子一个正面的鼓励,我相信孩子感受的到,也会越做越好的,起码他知道这样作是正确的,这也是很重要的!

不可比较

别以为孩子甚么都不懂,他们小小的心灵也是很有自尊心的!每个宝宝都是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个性,当孩子在学习新的好「习惯」时,他已经在努力了!但毕竟做到准确是需要时间的。

就请别拿别人跟他比较,把比较转换成鼓励。比较别人的成就会让孩子气馁,比较别人的不足抬高孩子会让孩子骄傲。要养成孩子的好「习惯」别忘了内心的善良也是很重要的。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父母在旁边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别把孩子逼急了,也别把自己的脾气搞坏了,若宝宝现在做不来也不要急,转换一下愉快的心情、愉快的气份,等宝宝准备好了再来练习!自己也别操之过急,是给自己也给宝宝一种无形的压力。

好「习惯」也不是一天就达成了,是要慢慢累积的。用愉悦的心情来面对孩子,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成功,对孩子来说已经是踏进了很大一步。有句话说得好:万贯家产不如自身有好「习惯」。正确的方向,正确的道路,明确的身教,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必然成功。

从孩子一出生,我就不断地再思考,我想要的孩子是怎么样的个性,因为我不想成为太过溺爱孩子的父母,于是我就决定要在这张白纸上,让他提早「习惯」他该做的事,不要太过依赖。

我也很庆幸自己一个人带他到现在一年五个月的时间,他算是很贴心的小孩,不太会吵闹哭闹,出生第二个月就不用喝夜奶,可以一觉到天亮,自己可以乖乖地待在游戏床里玩玩具,让我好好处理事情,他还会自己乖乖地坐椅子、坐推车,会乖乖地去收拾洒满一地的玩具,出门也会乖乖地牵紧我们的手。

每餐我煮的爱心稀饭也都会乖乖坐在餐椅上吃光光,虽然现在他还不太会讲话,但我们跟他说的指令他都听得懂,教他认的图型也都拼得出来,表示他真的有在默默地吸收我们所教给他的一切。

看到他渐渐有了一些好「习惯」,再多的辛苦与劳累也都觉得值得了,这真是再多的金钱都买不到的欣慰!很高兴自己带孩子的成果,毕竟给长辈、给别人带,想法都不同,自己带才能照着自己想给他的好「习惯」一步一步努力。

好在这贴心小鬼让我这个不知所措的新手妈妈没有太多的慌乱,他也都一步一步照着我想要的乖小孩走,虽然小孩还是小孩,有时候会耍脾气会捣蛋,但大致上来说他还是很棒的,希望他今后会越来越懂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