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纠正孩子任性倔强的性格?

如何纠正孩子任性倔强的性格?

2016-11-22
当孩子的愿望不能满足时,就大哭大闹哭闹不止,而此时家长如果继续迁就,就要加重她任性的成分;也有一些家长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他们希望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不允许孩子有过失,有错误,相信棍棒之下出孝子的落后教育观念,动不动就打骂孩子,使用暴力...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任性倔强呢? 

真正的任性倔强就是:只做什么事情都很固执、抗拒、不服从父母管教、不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表面上答应,内心不服,父母在旁边时,就由着自己的性子来。真心是人类性格品质中不好的一个方面,倔强虽然也有好的成分,倔强过了头也是不好的。

一般来说,任性倔强等性格有先天的遗传因素,但很多是由于早期家庭教育不当造成的。造成任性倔强的原因,一般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惯出来的,第二种是打出来的,第三种是家长提示出来了。

一些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给予孩子的关爱太多。对孩子的要求无论对错一律满足,时间一长就给孩子形成了,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我想怎么着就要怎么着的错误认识。而当他们的愿望不能满足时,就大哭大闹哭闹不止,而此时家长如果继续迁就,就要加重她任性的成分。




也有一些家长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他们希望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不允许孩子有过失,有错误,相信棍棒之下出孝子的落后教育观念,动不动就打骂孩子,使用暴力。

久而久之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明明知道自己错了要对抗,养成了倔强的脾气,而此时家长更气不过,于是在打这样越打越犟越犟越大,本来平静随和的孩子却被家长打成了一头,不服管教的犟牛。

对于由于娇惯造成的任性倔强,家长就狠下心来,坚持原则,在孩子哭闹时不予理睬,不迁就,不给他不给他好处,等他停止哭闹了,再给他讲道理,并告诉他以后越哭越闹,越得不到好处。

还要告诉他无论什么事情,什么要求,都要有积极协商的办法去解。这样不但可以纠正孩子的任性,而且培养了孩子用积极方法处理问题的好习惯。




对于打骂造成的任性与倔强,家长首先要检讨自己,要摒弃落后的教育观念和粗暴的教育方式,要尊重孩子,平等对待孩子。

多和孩子沟通,多讲道理,要允许孩子犯错误,允许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试了行不通的时候,你再给他指导,这样他才会心服口服。这样培养出的孩子不但不会任性,而且还养成了自信坚强,勇于创新,善于改正错误的好习惯。

对于暗示造成的任性倔强,家长应丢掉人前人后讲孩子缺人的坏习惯。要淡化她的任性与倔强,有意表扬他的平静随和。

当孩子偶尔犯倔的时候,采取宽容的态度,容许孩子按自己的意思做事,允许孩子发泄不满,事过之后找孩子进行交流,这样孩子的任性倔强就会一点点的消失,而且会变得通达随和起来。
 
    来源: 学习方法汇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