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是怎样练成的

[熊孩子]是怎样练成的

2017-02-18

中国知名网站“知乎”,最近关于“熊孩子”的话题很热。“熊孩子”,是指那些行为乖张、调皮捣蛋,有着非常强烈的破坏欲或者欺负欲,令人头疼的小孩子。

幼儿时期,孩子对成人世界的道德规则没有认知,他们凭自己的意愿去做某一件事,而对事情本身的对错,并没有基本的概念。

2岁的侄孙小叮当,看到牙签筒、水杯就要给放倒。家里常常牙签满地、水漫茶几。大人们一直觉得小男孩淘气正常,也没甚么道理可讲。直到有一次,他将我卧室床头柜上的水杯放倒,水浸湿了床单。

我将正在疯跑、傻乐的小人儿逮住,举手要揍屁股,他挣扎着说:“姑奶奶,我要尿尿!”我放下他去卫生间,他尿完了别扭着两条腿,蹒跚着回到我面前。我说:“你怎么这样走路?”他拽着裤子说:“裤子是冷的”。我一看笑了,但立刻一脸威严的说:“就穿湿的吧!”他小嘴巴扁着说:“叮当冷。”我忍着要喷出来的笑,指着湿了一块的床单:“那你把我的床单弄湿了,我睡觉冷不冷呢?”他点点头。

我说:“那你放倒水杯,对不对啊?”那小不点儿侧着脑袋想了一下,大概是在思索甚么是对和不对。然后看着我,很肯定的说:“对!”我憋着笑说:“叮当很聪明,但这件事是你犯错误了,所以不对。不对的事,我们不能做。”他很认真的回答我:“叮当把被子弄湿了,姑奶奶睡觉会冷。叮当犯错误了,叮当下次不弄了。”我抱起他,下楼去换衣服。从此,“熊孩子”果然再没扳倒过水杯、牙签筒啥的。

同事的女儿上小学二年级,能歌善舞,同事爱若珍宝。有一次,同事晚上找我商量工作,就将女孩子带去我家。

我和同事在客厅谈事,那女孩径直进了我的卧室,本来在别人家里不可以随便进人家的卧室,这是最基本的规矩。我希望她的妈妈可以制止一下,但奇怪的是,同事居然视而不见。

听到她拉抽屉的声音,我看了一下,那个女孩拿着我的两把绢扇在玩。绢扇是一位书法家朋友,在扇面写了书法后赠送给我的,是我的珍藏之物。我于是和那女孩说不要玩这个,让她放回去。

她和她妈妈说:“这上面有书法。”她母亲对我说:“我女儿也学书法,你就让她看看吧!”我不好再多说甚么。

一会儿,我听到卧室床上蹦跳的声音,和扇子撕裂的声音。那孩子居然一边在我床上玩蹦床,一边使劲甩着扇子,张开合上、合上张开。那绢扇本是精细之物,怎能够如此折腾?

我说:“你玩甚么都行,把扇子给我好吗?”那孩子却偏不给,更令我不可思议的是,一个二年级的女孩子,这样的行为已经非常的不妥,可是那位做母亲的,居然自始至终都不曾有过一句制止和责备的话。

等到这母女二人离开,我的卧室已经面目全非,床上被褥跳得皱巴巴,床头柜抽屉翻得乱七八糟,而我那两把宝贝折扇,都已经从中间撕裂开来,澈底毁了。

第二天,我上班去找同事说起这件事,她的表情淡淡的,貌似不悦。弄得我自己反而窝心一整天,不断检讨:自己是不是小题大作了?

其实,每个孩子都会经过这样的一个成长期,家长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及时告诉孩子是非和对错,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因为,即便是两岁的孩子,也能明白浅显的道理,分清对错。

而大多数“熊孩子”的练成,正是因为背后有着同样不知道对错的家长,或者是明明知道对错,也视若不见的家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