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决定孩子的未来(下)

“品格”决定孩子的未来(下)

2017-05-10

7岁──抽象思维开始发展的一年

七岁的小学生往往认为自己是整个世界的中心,而且认为任何会动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东西。他也会把有些事情的发生理解成跟他的意愿有关:“我想要下雨,就下雨了。”他甚至还相信物体和自然现象都会跟人一样有情绪,有思维;也会以神奇魔力来看待很多事情。

抽象思维的发展,使孩子既可以看到物体之间的相同之处,也可以看出它们的不同之处。他能明白容器形状的改变并不会造成量的改变,也开始理解数量的意义。如果你把10个石子摆成一排,另外再把8个石子稍微拉开一点也摆成相同长度的一排,他也能分辨得出哪一排石子数量更多。

8岁──热衷思考思维活跃的一年

八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开始思考很多问题了。思维和语言全面发展,判断能力增强,可以运用简单的逻辑得出一定的结论,做简单的演绎推理。

另一个重要的思维层面的改变是:八岁的孩子不再像

过去一样相信万物有灵,现在他越来越认识到大自然的客观力量;在语言方面典型的八岁孩十分健谈,虽然还做不到彻底的诚实,但他已经能够分得清幻想和现实。

最后,一定要告诫大家的是:孩子的能力获得是一件极其自然的事情,不要奢望孩子照自己的设想发展。每一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孩子成长进程的快慢都各有不同,不是所有的孩子在那个年龄段“都会”或者“应该”是那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