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高就在春天 家长要把握好

孩子长高就在春天 家长要把握好

2017-04-13

春天,离我们越来越近,对于小朋友来说,这个季节可是黄金季。因为,孩子长个就在春天!

大量研究证实,儿童生长发育受季节影响十分显著。一般说来,春天是孩子身高增长最快的季节,春天的身高增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显示,在一年的时间里,孩子生长最快的时间是五月,平均达到7.3毫米;十月份长得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

为甚么孩子在春天更容易长高呢?

因为人体在春季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有利于长高。

而且,春天也是户外活动的最佳季节,接受阳光照射多,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刺激骨髓,使红细胞增多,能促进钙的吸收,提高骨骼对钙的摄取和利用,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

总之,在春天要尽量多摄取高钙食物,同时促进钙的吸收。

1.多晒太阳多吸收钙

很多人都知道多晒太阳有助于合成维生素D,从而促进钙质吸收。一年四季中,春天是最适合晒太阳的。冬天冷,夏天热,秋天太干燥,只有春日的暖阳,不冷不热刚刚好。

春天最适合晒太阳的时间段是早上10~11点,记得给孩子戴个有帽檐的小帽子保护视力,尽量露出四肢。

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晒太阳,因为春天也是各种传染病尤其是流感的高发期,也不要片面追求晒太阳的时间,每天30~60分钟就差不多了。

2.多睡觉多长个

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分泌量在睡眠时高于清醒时,特别是处于快速生长期的孩子,这个阶段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晚上分泌的生长激素特别多。

人在睡眠时,大脑的生长激素分泌较多,这些生长激素对骨骼、肌肉和内脏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小孩在睡眠时的生长速度,是清醒时生长速度的3倍。俗话说“春困秋乏”,不妨在春天让孩子遵循自然规律,多睡觉,多长个。

3.合理运动长得更高

学龄前儿童可进行游泳、慢跑、快步行走、滑冰、骑车、各种球类等运动。这类运动最好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每天不超过2小时,可分2~3次进行。

跳绳、跳皮筋、蛙跳、纵跳摸高等弹跳运动,可使下肢得到节律性的压力,充足的血液供应会加速骨骼生长。弹跳运动以每天1~3次,每次5~10分钟为宜。

但需注意运动之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和换衣服,避免著凉。

4.营养要全面均衡

多为孩子提供含丰富蛋白质和钙的食物,牛奶、豆制品和鸡蛋的营养相对来说比较全面;蛋白质在肉蛋类食物中含量最为丰富,虾皮、沙丁鱼等含钙丰富。

而磷一旦过量就会影响钙的吸收,春笋也是一样。所以,不必盲目追求含磷高的食物,即使它也是骨骼中的主要成分。

少喝可乐少吃糖,可乐型饮料中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会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糖分高会影响钙的吸收,同时还会影响食欲,妨碍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