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一)

不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一)

2018-03-04
不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一)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

(Fotolia)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 ——《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塞得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父母们经常思考: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孩子成绩不好怎么办?孩子有不良习惯又该怎么办?这些问题确实令父母们担心。如果父母仔细的观察孩子,尽量站在孩子的立场看问题,那么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怎样杜绝孩子产生恶习
作者教育儿子略有一些成绩后,很多父母慕名而来,询问他教育孩子的方法。一位慈祥的母亲告诉他,她的儿子脾气暴躁,而且经常乱发脾气,不知道该怎样教育儿子。其实要想让孩子变得有涵养而不粗暴,首先要弄清楚孩子为什么容易发脾气?
小孩子因为感情比较脆弱,容易被激怒,心中容易被挫折形成一种负担。因为孩子太小,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只有通过发脾气才可以发泄出来。孩子发脾气时,好像著了魔一样,内心被怒火控制,感到害怕、痛苦,但是自己却控制不了。这时父母不仅要充分注意孩子发脾气的问题,还要弄清楚发脾气的原因,采取可行的方法防范孩子发脾气。
父母尽力安排好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少受挫折,或者让孩子所受的挫折在能够容忍的限度之内。有的父母过分的规定孩子做什么事,过分的强迫孩子不做什么事,这样容易把孩子逼到死角,孩子不知所措就会乱发脾气。在孩子情绪不好时,这时父母一定要冷静,转换他的注意力让他安静下来,不要火上浇油,更不要对孩子发脾气。
有的孩子常常利用父母的弱点,在大庭广众下发脾气,这时父母一定不能顺从他。如果孩子当著众人的面提出要求,合理的要求就满足他,不合理的要求可以告诉他回家再说,或等客人走了再说。孩子长大后受到的挫折会越来越少,就会慢慢的变成心平气和、通情达理的孩子。
在卡尔3岁时,一位亲戚带著女儿来家里作客,卡尔和小表妹一起愉快的玩了两、三天。有一天,他们在院子里用木块搭房子时,小表妹不想把一块圆形的木块放在卡尔指定的地方,他们僵持了很久最后争吵起来。卡尔生气的坐在地上,小表妹哭得非常伤心,这时作者和亲戚马上跑了出来。
他弄清原因后开导儿子:“卡尔,你比妹妹大,就应该让著她。那块圆形木块放在那儿不是挺好的吗?”“不,那样不好看。”儿子说完把没有做完的小房子踢翻,然后就跑进了房间。儿子从没有发过这么大的脾气,这时他没有发怒,也没有理会儿子,而是抱起了一直在哭的小侄女。
晚饭时他特意把儿子和小侄女安排坐在一起。“儿子,你今天怎么那样对待妹妹呢?”他问卡尔。“我又没有对她不好,只是为了她不听我的话而气愤。”“为什么她一定要听你的话呢?”“因为她不懂,而我很精通搭建筑。”儿子回答。“妹妹在搭房子时捣乱了吗?”他问。“没有。”
“我认为,妹妹所以那样做是因为她觉得那样好看。”“可是……”“卡尔,你平时一个人搭建筑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管你,是要你独自发挥想像力,可是今天不同了,既然妹妹也在参与这件事,你为什么不能给她发挥想像力的机会呢?”“我……”
他继续开导儿子:“今天你和妹妹在一起,不仅应该玩的很高兴,还要充分发挥你们两个人的能力去把房子搭得更好。你要记住,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想把事情做的完美,就要集合很多人的力量。妹妹有些地方不会,你应该耐心的教她,而不是任性的胡闹。你想想,如果有什么地方不懂,而我不耐心的指导你,却对你发脾气,会有什么后果呢?”卡尔羞愧的一言不发。第二天,卡尔和小表妹一起合力搭起了一座壮观的“宫殿”。
很多父母看著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但是发现他们在一天天变坏,而且越来越不听父母的话。这是孩子变得独立的表现,如果这时父母管教不力,孩子就很容易形成各种不良习惯,甚至恶习。(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