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 文化教材

中国传统 文化教材

2018-01-18
中国古时候有很多儿童文化教材,比如:《弟子规》、《千家文》、《千家诗》、《三字经》等。

“经”是不变的道理。古人只要把一本书称作“经”的,就一定是具有价值的好书。我国古代经典著作众多,《三字经》可以说是最浅显、最易懂的读本。

《三字经》最早是宋朝私塾教本,相当于现在的小学教科书,但一开始究竟是谁开始用这种三字一句的形式编写的却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宋朝的王应麟先生写的,也有人说是宋朝末年的区适子先生写的。

《三字经》取材范畴,包括: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内容非常丰富,文词编排精简,三字一句更是容易朗朗上口,十分有趣,又能启迪心智。对于初学的儿童而言,背诵《三字经》等于熟记了许多常识、国学及历史故事,还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所以《三字经》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儿童启蒙教材的首选。

《三字经》正统文化精解,共分为四十四个单元,每八句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的内容包含原文、读音练习、字词义解释、译文参考及问题讨论。读音练习标示了汉语拼音,字词义解释除了将文字在句子中的意思加以注解之外,对于具有特殊意义的字句,会再做背景介绍。译文参考则是白话翻译的部分,让读者可以更了解每一句的意义。另外,在每个单元后面还附上与单元内容相关的故事,及提供给学习者思考故事的心得写作单。

《三字经》易学易记,之所以能够广为流传、历久不衰,就在于其内容多元、丰富,而且富教育意义。学习《三字经》,不仅可以了解中国神传文化的气度,更可以将学习到的内容,当做为人处世的典范,期盼读者们能教孩子时时熟读、记诵,珍惜这珍贵的文化遗产。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