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抢人有招吃喝玩乐比拼

高校抢人有招吃喝玩乐比拼

2018-07-17


文∣天白
一年一度的中国大学招生季又到了,各高校为了“抢人”也是拼了,都打到微博上来了。各家拼尽全力晒出自己学校的优势以吸引考生,除了比著使用网红的语言,内容总结起来就四个字:风、花、雪、月。通俗一点就是:吃、喝、玩、乐!

6月23日,山东大学发出一条微博,打响了“抢人”大战的第一枪:“报考我,马上!有暖气!有空调!有洗衣机!有咖啡机!自助打印机!网速贼快!校车免费!有山有湖有海!还有网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风 !占地八千亩!有游泳馆!健身房!各大菜一应俱全!橘猫聚集地!”还特地晒出了一只猫和满满一画面的美食。并承诺转发将参与抽奖,转发超过2000加奖66元,配图弄一堆美钞,敢情知道红票子不如绿票子吸睛?要不要这么扎心。

北京大学随后加入留言区,依旧昂著高傲的头颅:“未名湖博雅塔了解一下。”嗯,120年了,未名湖还是那个未名湖,博雅塔还是那个博雅塔,只是北大还是那个学术自由、兼容并包、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思考精神的北大吗?还是那个有著蔡元培、蒋梦麟、胡适这样的大师,培养了无数铮铮傲骨的学子的北大吗?60年前未名湖里的冤魂要不要也了解一下?

北大,自1953年将校庆日从12月7日改成5月4日之后,就已经不是那个北大了,只能被称为北京大学。这70年来,沦为某权力集团应声虫的北大,除了制造了无数政治运动的牺牲品,除了留下北大人心中苦涩的笑料之外,别无可炫耀之处。

湖南大学随后在留言区叫板:“5A级景区上学!男女比例1:1,脱单不愁!”吼吼,你看,我不但有风花,还有雪月,上个大学连带嫁娶都管了,霸气侧漏。

不过比起上海交大来,湖大有些过于直白了。你看人家多含蓄:“大家好,我们对面就是华东师范大学。”啥也没说,又啥都表达了,够水平。

厦门大学则温情脉脉:“石井的小白喵,南光的老婆饼,翔安的妖风,芙蓉湖的黑天鹅!”哪位考生读大学是为了撸猫吃饼,外加吹吹台风看看天鹅,可以考虑。

至于清华大学,比较简单:“来清华读书吧!等待8字班的你。”往往简单就是牛掰,不需要整那些蛾子来哗众取宠。清华每年上完本科选择出国的学生那么多,没准8字班的你就是一个。别跟我说谁谁谁教导我们要爱国,那些越叫别人爱国的越跑得快。

往下溜一眼几十所学校的抢人留言,想看看哪个学校晒出我们培养了多少世界顶尖人才,我们有多少世界级的科研成果。窃以为上大学嘛,父母辛辛苦苦一年数万学费,不就是送孩子去读书学本领的吗?结果令我惶恐,除了比著劲的炫耀自己学校吃喝玩乐有多嗨,泡妞多方便,没看到别的。

在此仅摘录几条网友的评论:“所以大学吸引学生的都是靠吃喝玩乐去旅游吗?”、“现在有猫都是学校的亮点了?”、“这些都是旅行社办的学校吗?”

当年在学校无论如何也想不通,为何要花巨资将学校打造成花园,学校是读书的地方,不是公园,绿化整齐,环境洁净就好了,省下钱来多买点书多好,学校图书馆每年都嚷嚷经费不够,每年还往下砍。买不起国外原版的期刊,只能买国内出的影印版。老实说,那时候很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盗取别人的知识产权。

读法律本科的时候做毕业论文,选题时左右拿不定主意,后来看看知识产权保护这一专题在国内还很陌生,就选了这个方向的题目。结果,指导老师说,你自己做吧,我没法指导,我也不懂。答辩时,一排法学院的老师坐在下面听我在上面讲,讲完了没有一个人提出问题,呵呵,我轻松拿了个A。

国内高校都时兴将自己变成综合院校,工科学校也开设法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七拼八凑的老师,根本没有办法保证专业水准。看上去有利于招生,其实就是大忽悠,误人子弟。

这是一个靠颜值生存的时代,看脸下单,哪里都是一个道理。学校现在也都是要靠外表来吸引学生的。至于内涵嘛,吃好、喝好、玩嗨,江浙沪包邮买买买,再谈个校园恋甜蜜蜜,谁还管那么多。

学业就是对付考试,那还不容易?我家小侄子大学四年就是吃喝玩乐过来的,说起学校什么什么好吃,周边哪里哪里好玩头头是道,上网打游戏常常通宵,遇到政治课就逃课,我问他不嫌浪费生命吗?他说,老师啥也不教,照书念谁还不识字。

那回寒假回家跟我讲期末考政治,题目是试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说我什么也不会,就写了四句话,坚持xx党的领导,坚持啥啥的,反正是中国人都被要求坚持的那个四项坚持,结果居然得了60分,过关了。我同学洋洋洒洒写了满页纸,因为没写这四句话,不及格,你说好笑不好笑?

是挺好笑,可我好像笑不出来。焦虑吗?质疑吗?北大校长告诉我们:“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任何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其实质疑的结果也不是没价值,弄不好能讨杯茶喝。不过算了,我还是立志吧,按北大校长的话说,就立个“鸿鹄”之志吧,这样我才能有机会向未来迈进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