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生变?曝金正恩突召回全部驻华商社人员
2015-12-18

在朝鲜牡丹峰罢演事件发生后,海外相继传出了平壤抓捕近百华侨,以及中方突然增兵中朝边境,并中断对朝石油供应的消息。日前,又有脱北者网站爆料称,朝鲜当局已开始召唤全部驻华商社人员回平壤,引起外界密切关注。舆论认为若这些消息属实,则都可视为朝、中双方对罢演事件的后续连锁反应,中朝关系或正在进一步恶化。

据生活于韩国的脱北者主办的《每日朝鲜》新闻网12月17日报导, 有〝平壤的消息通〞向该媒体透露说,12月16日,朝鲜当局开始召唤在中国各省外汇公司的外派人员回平壤。17日,由朝鲜农业省、林业省、贸易省以及万寿台创作社派遣到中国的商社人员,已经乘坐国际列车返回朝鲜。

据称,被传唤回国的人员都有不好的预感,都十分紧张,这样不明白原因的被召回,让〝每个人手里都捏着一把汗〞。还有驻华商社人员的家属坦言,〝召回一两个人到没什么。但是几十名全部召回,或许有很重要的会议或者培训。〞

朝鲜当局上述举动的具体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上述〝消息通〞猜测,有可能与朝鲜前最高领导金正日去世4周年有关,也可能是牡丹峰事件让金正恩〝感情起伏〞,而决定召回驻华特派人员。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报导,12月17日金正日逝世4周年之际,中共当局没有派遣追悼团去朝鲜大使馆参加悼念活动,只有10名左右的朝鲜人前去悼念。这或许与牡丹峰乐团取消演出后骤冷的中朝两国关系有关。

事实上,罢演事件发生后刚两天,《每日朝鲜》14日就报导说,当天有朝鲜平安南道的居民透露说,朝鲜安全部门正调查各地华侨,采取紧急行动,平壤当局以间谍罪逮捕逾百名华侨,目前正抓紧审讯他们。

报导说,这次抓捕行动,主要针对有钱的华侨,他们大多都有孩子在中国上大学。这些人可以常常在中、朝之间往返,他们还会在中国采购一些商品,拿到朝鲜边境市场出售,赚些差价。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怀疑他们有间谍行为,并通过窃听他们的通话及检查其电邮,拘捕了这些华侨。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随即发文称,上述说法都是〝谣言〞,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但也有海外专家认为,朝鲜和中国大陆一样,在一个极端封闭社会里,谣言往往是〝遥远的预言〞。

三个月前,香港的《亚洲周刊》就曾报导称,朝鲜当局在国内大规模逮捕华侨,他们罪名包括:为中国收集情报、传播南韩社会视频、拍摄朝鲜情况非法带到中国和南韩,同情和支持〝脱北者〞,为脱北者汇款朝鲜当中介,从事宗教传道活动。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网友突发奇想将超市买回的鹌鹑蛋放在宠物鹦鹉旁,没想到竟发生这样的事情!

    下一篇: 女工被锁冰库,众人都下班了。你一定想不到最后是什么救了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