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和泡面一个价,在沙特开车就真的幸福吗?
2016-01-31
虽然一直知道中东油价低廉,但真正切身体会是第一次去沙特利雅得的加油站。那时我刚到利雅得,家里除了一罐盐什么都没有,于是去超市买了一包韩国辛拉面,10sar,大概人民币16元,回程时驶进加油站,油箱还剩一半油,我们要求加满。当油枪跳闸时,屏幕上显示的收费记录刚好是一包泡面的价格。从此,一吃辛拉面我就会有喝掉30升汽油的负罪感。
 
因为油价低廉,汽车的节能营销几乎失效,新能源汽车没什么市场,满大街大排量的美国肌肉车,也不乏驾乘舒适的丰田,外观时尚的现代起亚,反倒是国内爆款大众几乎一辆都没见到,宝马和奔驰数量也很少。因为众多务工的外国人,二手车市场非常发达,过户极其简单,丰田被认为是耐用保值的二手车不二之选,在路上能见度非常高。由此看来,美国、日本、韩国的汽车生意在这里做得风生水起,反倒是隔壁邻居欧洲品牌市场份额相对较小。
 
这里并没有大家非常期待的豪车遍地的画面,我猜是因为利雅得时不时出现的狂野原始路面,以及黄沙混合着大石块的停车场,这些路况都不适合底盘低、离地间距小的豪车。还有沙特货真价实的减速带,和国内只是小颠一下的减速带完全不一样哦,已经陡峭到如果不把车停下来慢慢滑行,可能就会来一场“飞车环游世界”。更奇葩的是,沙特的交警蛮有绘画天赋,而且是3D的,地上时不时会有自带3D效果的假减速带,当你小心翼翼从上面滑行而过,才发现好平顺!居然是假的!正当你因为被骗怒气冲冲地准备冲过下一个减速带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和旁边的手机居然脱离地球引力飞起来了!这个是真的!真亦假时假亦真,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也可能这里的人兴趣并不在豪车,因为每天晚上马路上都会传来大马力摩托车的咆哮声。原谅我只认识龙头举得比脸高的哈雷摩托,但其他的不认识也看得出价值不菲。他们或三五成群或一人独行,在车流中游刃有余地快速穿梭,姿势帅气到我坚信每个头盔下都有一张迪拜王子般帅气的脸。



△在手舞足蹈的肢体语言沟通下,成功拍到了这张照片

在沙特,开车有三大奇葩现象。

第一是禁止女人开车。也许在沙特人的观念里,这是对女性的保护。他们在很多方面似乎的确很保护女性。乘坐电梯一定让女人先上,人多拥挤时把女人护在身前,街边买零食什么的都是男人去排队女人在车里吹空调,甚至很多严查的关卡只要副驾坐个神秘黑袍一般都畅通无阻,如果是一车男人被查几率高达99%。不过我倒觉得这是把女人当私有财产看待。
 
第二,开车兜风的姿势。风驰电掣的汽车车窗上时不时挂着几个小孩,屁股坐在窗沿上,整个上半身都在车外,脸朝车顶背朝外,热情地向你露出天使般的微笑。每次我都忍不住想象要是重心不稳一下掉出来,后面的车子又来不及刹车……oh no画面太血腥太暴力。
 
第三,那些裸奔的汽车。有时候你正逍遥自在地行驶在道路上,突然一坨不明物体从后方疾驰而来,它可能没有保险杠,可能后挡风玻璃支离破碎,可能车身严重凹陷,也可能周身多个部件都用胶带强行绑在车身上,它们顽强的奔跑着,目的地不是修理厂,是前方左转的大商场。
 
对于开车这件事,沙特人是很奔放随意的,互吻车尾、互擦车身很多时候是没人在意的,不像国内必定下车查看。所以路上跑的车十有八九都带点伤。他们对车的态度更像是纯工具,不像国内汽车“我的爱车啊”、“我的家庭新成员啊”这么矫情,工具严重损坏了就扔。



△被遗弃在沙漠里的奔驰Zetros
 
不过奔放的坏处就是交通秩序有点乱,经常红灯亮的瞬间车流的平均速度突然就从80变成120以上,唰唰地冲线;单车道上突然一台庞然大物F650逆向冲过来;直行道上的车辆突然狂闪左转灯强行并线挤作一团……诸如此类实在太多,估计用罚款这套很难治理这些土豪们。



△楼下停放的雪佛兰Tahoe,一夫多妻制和鼓励生育,沙特人追求大空间,再加上他们热爱户外野餐,后备箱容量也非常重要
 
各位看官看了这么多图片,我想哭诉一下我的辛酸史:摄影有风险,咔擦需谨慎!
 
对于我这样摄影刚入门、热情高涨的人来说,来到沙特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不能光明正大地在户外拍照。所以你们要知道,本文的大部分图片来之不易。在利雅得,大家一般都用手机“快闪”,除非景区,一般很少看见有人举着手机拍照,更不要说举着单反来回取景测光对焦了。违规拍摄一旦被便衣警察发现,可能被警告,也可能是罚款甚至刑罚。没人摄影的直接影响就是器材市场萧条,Bookstore的橱柜里还摆着五六年前的入门单反D3200,佳能和尼康的专卖店更是凤毛麟角。在这个签证超级难拿的国家,就更不会出现前来观光游历的拍客了。



△利雅得少有的景区,Old Palace,远处是已经坍塌的皇宫旧址
    来源: 毛依乐 责编: Kitt

    上一篇: 15岁的大叔:3万难民谎报年龄骗取“儿童难民”身份进入瑞典,已经失控了

    下一篇: 这才叫PS , 你好意思说你会PS?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