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决教士酿风波 沙特伊朗升高对立
2016-01-07


不愿坐视伊朗重取中东霸权,沙特升高外交对峙,迫欧美俄让步以换取叙国和谈在德黑兰当局的坐视下,伊朗暴民于2日袭击当地沙特大使馆,宣泄对该国处决什叶派教士尼姆的不满,进而引爆两国严重的外交对峙。(GettyImages)

沙特阿拉伯2日处决47名死刑犯,包括具影响力的什叶派教士尼姆,引发中东地区各国什叶派领袖同声谴责,伊朗暴民则在当局的默许下,放火焚烧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导致双方关系决裂,也使得伊斯兰教逊尼与什叶两派关系进一步恶化,升高地区紧张情势。继沙特3日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后,苏丹、巴林4日也与伊朗断交,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则将双方外交关系降低至代办层级,科威特
也出面力挺盟友沙国,于5日召回驻伊朗大使。使得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和其他逊尼派主政的阿拉伯国家的警张关系达到最高点。由于担心沙特升高紧张局面,造成方才露出曙光的叙利亚和谈胎死腹中,美欧甚至俄罗斯等均积极出面缓颊,期望能平息此一风波。

反制伊朗 沙特争中东霸权

然而,分析指出,美欧俄如为了取得叙利亚和谈进展,而持续对伊朗让步,沙特等逊尼派为首的国家是不可能放任其发展。众所皆知的是,伊朗什叶派当局是叙利亚阿赛德政权的死忠支持者,美欧俄等国际社会为平息叙利亚内战好进一步消灭IS组织,不惜解除伊朗石油出口禁运等经济封锁措施,同时拉高其在叙利亚谈判之地位,沙特对此一威胁其中东霸主地位的举措自是十分不满,这也早已表现在其对叙利亚反抗军的支持,甚至默许“民间”或其他逊尼派国家对IS的间接援助。也因此,美国媒体指出,沙特此番的行刑用意,意在诱使伊朗激进派做出如教唆攻击沙特使馆等越轨行径,暴露其恐怖主义之本质,让欧美投鼠忌器,在叙国和谈过程弱化伊朗地位,让沙特等逊尼派重新取得谈判主导权。

对于此次事件的起因和背景,以及可能的影响,本报根据中央社资料整理如下:

●沙国处决尼姆等47人的原因
据沙特阿拉伯内政部表示,遭处决的47人是因“恐怖主义”被定罪,他们因接受塔克菲理(takfiri)极端思想、加入“恐怖组织”及执行各种“犯罪阴谋”,被判有罪。遭处决者包括什叶派与逊尼派,其中有1名埃及人和1名查德人,其余都是沙国人。

●遭处决的关键人物尼姆其背景与重大影响
56岁的什叶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是位极富领袖魅力的宗教领袖,经常慷慨陈词,为逊尼派所掌控沙国的什叶派少数争取更多权益。2011年沙国东部爆发示威风潮,响应震撼中东和非洲多国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尼姆是重要推手。尼姆2009年要求让沙特东部省(Eastern Province)什叶派地区卡提夫(Qatif)和阿沙(al-Ahsa)脱离沙国,并入什叶派居多数的邻国巴林,触怒当局。他后来大胆批评沙国和邻国巴林执政的逊尼派家族,2014年10月遭当局以煽动暴动和携带火器等罪名判处死刑。
美联社指出,尼姆遭处决被视为对沙国改革派势力的警告,他的死也将刺激自认遭歧视的沙国什叶派,并料将加剧沙国与伊朗中东争霸的代理人战争。这两个中东强国目前在叙利亚和也门内战分别支持敌对势力。

●什叶派与逊尼派的差别
逊尼派与什叶派最初分道扬镳是由于西元632年先知穆罕默德辞世时,应当由谁继任领袖引起争论,并延续上千年。基本上,什叶派拥护穆罕默德的女婿阿里及后裔为领袖,逊尼派则认为应推选有资格的人为继承人。两派的教义、仪式、法律、神学和宗教组织都不同,也是伊斯兰教历史上由来最久而规模最大的分裂。目前逊尼派在穆斯林世界是占多数的宗派,但是什叶派约占伊拉克人口的60%,在伊朗更占89%,因此这次尼姆遭处决,两伊领袖反应最为强烈。

●伊朗对尼姆遭处决的何反应
沙特阿拉伯处决尼姆后,伊朗愤怒群众对沙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投掷汽油弹攻击并闯入,其后遭警方驱离,至少有40人被捕,凸显对沙国行动的不满。据报导指出,暴民的行径并未受到当地警察的阻拦,被视为获得当局的默许。伊朗领导人口径一致,严厉谴责沙国作法,总统罗哈尼(Hassan Rouhani)痛批这种行径完全不符伊斯兰教,不啻自毁形象。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更说,沙国的逊尼派政客将因为尼姆之死遭到天谴。

●国际的反应
美国国务院警告沙特阿拉伯,处决尼姆“有可能加剧教派之间的紧张关系”,并要求沙国当局“尊重与维护”人权。欧洲联盟同样表达担忧,忧虑这个已充斥教派紧张的区域出现“危险的后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表示,对此事感到惊愕。国际特赦组织则说,此事显示沙国正“利用处决来解决政治宿怨”,并。“反恐作为幌子”来箝制异议。不过,美欧俄台面下却不得不正视沙特所欲表达的主要讯息,叙利亚的和平谈判或将因此而翻盘。

●沙国现况可能遭受的冲击
自伊朗1979年的革命后,伊朗和沙国一直争夺穆斯林世界霸主地位,2011年爆发阿拉伯之春运动后,两国先后在叙利亚和也门展开代理人战争,也在黎巴嫩、伊拉克和巴林支持敌对政治势力,今后两国在政治外交领域的交锋料将更为激烈。沙国身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虽持续增产捍卫市场占有率,但由于国际油价已重挫六成,必须继续降低对原油收入的依赖程度,以克服油价重挫的负面冲击,因此这个黑金王国去年底不得不宣布,提高国内燃料、能源和用水价格,目前可说内忧外患,面临多重压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俄罗斯经济大衰退 传统年菜吃不起

    下一篇: 电视发布朝鲜核试验消息的老太太是什么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