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其实是一部“教育真经” ! 你真的看懂了吗?
2017-04-25

 说起《射雕英雄传》那可称得上经典,看了一遍又一遍,百看不厌!然而你发现了吗?它不仅是一部文学作品,而且还是一部“教育真经”!



1
母亲成就孩子性格

郭靖的母亲李萍是个家庭妇女,但在遭逢家庭巨变之后没有向命运屈服,培养了郭靖很多优点:积极向上,吃苦耐劳,有民族大义。

杨康的母亲包惜弱,用现在的话讲是个超级白富美,但慈母多败儿,她没有能够培养杨康吃苦的精神,更没有培养杨康的民族大义,直接导致后来杨康人生的重大悲剧。可以说,杨康的失败,根源在于包惜弱。

2
父亲成就孩子未来

完颜洪烈相当于大型垄断国企的副总裁,有望接任总裁,而杨康则是他培养的接班人。完颜洪烈对杨康精心培养,却以失败告终。为什么?完颜洪烈其人才智有余,而德行不足,长期的耳濡目染造就杨康同样的性格。由于王爷夫妻的溺爱与纵容,使杨康沾染了纨绔子弟的习气。

反观郭靖,他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他的生活中,铁木真、哲别、江南七怪、马钰都充当过临时父亲的角色,而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脚踏实地。

3
暂时的领先,不等于永远领先

杨康的老师是丘处机,老师的水平是一流的,学生的智商也是一流的。这种教育最大的副产品是——杨康一身傲气。郭靖的老师是江南七怪,相当于勤学苦练的基层学校的老师,教学环境水平明显不如丘处机。而且郭靖的智商明显不如杨康,但江南七怪培养了郭靖吃苦的精神,为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杨康的大学老师是梅超风,相当于复旦除名的一流教授,但她的教学方法有问题,更重要的是心理有问题,肯定会影响到杨康。在全国的五大顶尖高手中,唯一可以成为杨康老师的是欧阳锋。然而杨康却杀了老师的儿子,惹来杀身之祸。

4
要我学不如我要学,我要学不如我爱学

郭靖同学有洪七公、周伯通、黄药师、段皇爷四个顶级老师教,却为什么达不到周伯通的境界呢?因为郭靖同学是一个典型的听话孩子,是一个书呆子。

他完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化,但没有转化到我爱学。而周伯通呢?是一个典型的学习疯子。他说的话:饭可以不吃,但武不可以不练!学习比吃饭还重要!

看了这么多年的《射雕英雄传》,真还没看出来它竟然是一部“教育真经”!原来郭大侠的成功并不是运气好而已啊……

爸爸妈妈们,看完你有何体会?
    来源: 教育百师通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天王郭富城  半岛摆酒娶方媛

    下一篇: 来自春天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