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诸葛亮看“金行人”如何养生保健?

从诸葛亮看“金行人”如何养生保健?

2016-10-28

俗话说,一样米养百样人。虽然人有百样,然而宇宙万物仍离不开五行。五行学说是以五行的特性:木、火、土、金、水,对事物进行归类,说明其属性及相互关系。

木行人,较仁慈;火行人,有礼节;土行人,可信赖;金行人,有义气;水行人,较聪明。每个人都有其脾气秉性,不同性格衍生出来的负面情绪也会影响健康,如爱生闷气的人较易罹癌,容易情绪激动的人易得心脑血管疾病……

金行人代表人物:诸葛亮

金行人不仅有本事,有思想,也有谋略。《周易》中称金行人为乾卦人。“干为天,为玉为金”、“干为君”、“干为父”、“干为首”,“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的就是金行人。历史上的政治家,军事家,企业家很多是金行人。诸葛亮就是代表人物。诸葛亮仰知天文、俯察地理、中晓人和、明阴阳、懂八卦、晓奇门、知遁甲,在运筹帷幄之中便能决胜千里之外。

金行人一般皮肤较白、干燥,宽额代表有智慧,有相府之冠。《三国志》里描述,诸葛亮“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手持羽扇,端坐于四轮小车”。
气躁伤肺 诸葛亮享年53岁

然而,诸葛亮却在53岁时吐血而亡,我们说是天忌英才!

其实,六十四卦中有两个卦象:泰卦,土在上,金在下,是大吉;否卦,金在上,土在下,大凶。金行人诸葛亮一生辅佐土行人刘备,功高盖主,刘备死后,蜀国宦官弄权,诸葛亮心急如焚,替刘禅下了很多决定,最终导致蜀国国运变成了否卦。而诸葛亮最终也因气躁伤肺,吐血而亡。

金行人养生保健重润肺


咳嗽(Shutterstock)

秋天出生之人多属金行人,其体质由于秉天地燥金之气,金气较浓,金属于燥,燥气通于肺,所以金行人最容易损耗肺金,保持肺的润泽,是金行人养生保健的重要环节。

金形人如果太过劳累、兴奋、用脑过度,就容易头痛,同为金行人的曹操就是典型的例子。金行人也因为性格容易懊恼而易伤肺,肺伤就会出现咳嗽、喘气、咯血等与肺脏相关的疾病。此外,肺又和大肠相表里,因此金形人也容易得肠燥、便秘,甚至哮喘病、糖尿病。


体质演变一:阴虚体质


金行人喝酒易伤阴津。(Shutterstock)

从体质上说,金行人天生肺水不足,如果长期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抽烟、喝酒,伤了阴津,就会导致阴虚体质的发生。头发容易干枯,皮肤干燥不润泽,出现皱纹,吃点热性、辛辣食物就上火口腔溃疡。韭菜、牛羊肉、虾这些热性食物,吃多了恐易罹甲状腺炎,甚至癌变。

肺经有燥热,多食用深海鱼、西瓜及凉性的食物,也可以按揉鱼际穴缓解。阴虚体质者再不注意就会演变成气虚体质。
体质演变二:气虚体质

金行人本身就燥,水小火大,如果不滋阴,阴阳相合蒸腾气化不好,气就跟不上,自然就气虚。主要表现为咳嗽、哮喘、老慢支,再严重就变成肺炎、肺心病、肺心脑病,直至死亡。此时调理应以滋肺水、调脾胃为主,不能直接补气。

体质演变三:湿热体质


皮肤起痘(Shutterstock)

气虚后,由于正气不足,容易外感湿邪,导致湿热体质的发生。皮肤油腻起痘,而鼻腔、嘴唇、发质却显得很干燥。调理上不能清热利湿,否则会更加气虚,只要补足了肺水,打通了任脉,正气足了,气虚、湿热也就自然消除了。
体质演变四:瘀血体质

金行人心胸较宽阔,一般不易气郁,但是思伤脾,如果心计太重也会气郁,一旦气郁,就很难调理。气郁伤阴、伤气,导致任督二脉不通,久病入络、久病必瘀,也会形成瘀血体质。像诸葛亮这种日夜操劳的人,很容易发展到瘀血体质,那么就可能出现吐血而亡的后果。
    来源: 李熙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