炖一锅好菜

炖一锅好菜

2016-11-28

天气冷了,特别适合做炖菜料理。炖得透软的肉类及蔬菜,入口绵香顺口;暖呼呼的汤菜,冷天里尝来,别有一番滋味。

炖菜料理的特色是融合多种食材,慢火细炖出好味道,率性的所有食材丢一锅的大锅菜也好,各种食材先繁琐的前处理,再依序下锅融合也好,都能成就炖菜的不同风味。

炖菜风味多元
炖菜用料可以是零碎的食材,但必须新鲜,才能煮出爽口清甜的炖菜料理。调味上,可依喜好使用各种风味的调味料,例如咖哩或西红柿酱;或是以咸香的风味食材入菜,例如醃渍菜或炸肉,都能提供炖菜料理更丰富的滋味。

当季蔬菜甘甜多滋味
冬季盛产的根茎类蔬菜,特别香甜,适合用来炖菜,只要稍微调味,就非常美味。例如冬季的萝卜及大白菜,其炖菜汤头滋味甘甜,最好把握当季享用。此外,洋葱除了适合用来爆香,为料理提供香气,长时间熬煮也能释放甜味到汤汁里,使汤头更丰盈。

火鸡汤炖菜

西洋年末有许多享用美味烤鸡大餐的机会,餐后剩下的鸡骨架还能再利用,变身美味料理。烘烤过的鸡骨高汤风味独特,可用来炖煮蔬菜或熬成高汤备用。

食材
火鸡骨架、洋葱、蒜头、根茎类等适合炖煮的蔬菜、新鲜香菜。

作法
1.利用烤火鸡大餐后剩下的火鸡骨架,剔除鸡骨上的肉备用。切除鸡屁股,最后将火鸡骨架分拆成几大块,可分包冷冻慢慢取用。
2.煮滚一锅水,加入鸡骨,大火煮滚,捞除浮沫,转小火。视烤鸡风味熬出来的汤头可能不尽相同,汤的浓度取决于熬煮时间长短。
3.蔬菜清洗去皮切大块。蒜头去皮切片备用。
4.炒锅里放一点油,以小火煸香蒜片、洋葱,加入其他蔬菜,翻炒均匀。加入鸡骨高汤,汤量淹过食材即可。中大火煮滚,小火炖煮,煮到喜欢的蔬菜软度。
5.加入作法1的火鸡碎肉,煮滚,以盐、白胡椒粉调味。起锅前,放一点切碎的香菜,风味更佳。

梅干菜炖面轮

这是一道醃渍菜风味炖煮料理,将醃菜的咸香风味释放到汤汁里,再用汤汁炖煮面轮或豆腐等食材入味,成品开胃下饭。醃渍菜盐分高,调味须少咸,加些糖,可平衡味道。

食材
面轮适量、梅干菜1小把、卷心菜中型1颗、红萝卜1条、姜1小块。

调料
酱油1大匙、米酒1大匙、砂糖1/2大匙、香醋适量。

作法
1.备料:梅干菜松开冲洗,泡水清洗干净,切小块。面轮泡开水软化,冲洗沥干。红萝卜切粗丝。卷心菜切开为梗部与叶部备用。
2.炒锅放一大匙油,以小火炸香姜片,加入梅干菜,以中火炒出香气,放卷心菜梗部及红萝卜丝,翻炒均匀,依序加米酒、酱油,翻炒均匀。
3.加水到锅里。因为面轮还会吸水,水量淹过食材后,再多放一些。以中大火煮滚,加入面轮,稍微煮一下,转小火,炖煮至面轮吸饱汤汁。
4.卷心菜的叶部可在炖煮的后期加入锅里,起锅前,滴些香醋,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