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勇敢辟谣:我们不致癌!

腐乳勇敢辟谣:我们不致癌!

2017-01-16

很多人说,腐乳含有大量霉菌,常吃腐乳会致癌?它是腌制品,吃它只有坏处,没有好处?那么它究竟是人间美味,还是「问题食品」呢?面对这些负面信息和各种谣言,腐乳终于忍无可忍发声辟谣:我们不致癌!

腐乳,是由豆腐经过特定霉菌发酵后,再用盐和各式香料腌制而成的发酵豆制品,更是被外国人称之为「中国奶酪」。

在制作腐乳过程中,其原材料大豆的营养几乎没有任何损失,反而产生了多种具有美味和香味的醇、酯、有机酸与氨基酸。腐乳所含的有益食用菌,既不会伤害人体健康,正确食用又对身体有好处,且益处不少。

1.降低胆固醇

腐乳,本身是不含胆固醇的。它所含的蛋白质疏水性成分与胆酸结合,反而可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吸收。相对于含高胆固醇的奶酪,腐乳更有益于健康。

2.蛋白质含量高

腐乳原材料大豆所含的蛋白质,本不易于人体自然消化的,但通过腐乳的发酵变性后,苷元型异黄酮含量比豆腐、豆粉等更容易消化吸收。另外,腐乳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每100克中,有10~12克竟是蛋白质含量。

3.预防老年痴呆

在发酵的过程中,腐乳会产生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氨基酸。其中,维生素B2含量比豆腐还高6~7倍。对于常吃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腐乳有预防恶性贫血和老年性痴呆的功效。

4.降血脂抗癌

我们会看到,腐乳表面附有一层红色物质,这是红曲菌产生的纯天然色素,对人体十分安全,且是天然的血脂清道夫。腐乳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能有效地预防和抑制白血病,具有抗肿瘤效应。

看完以上几点,是否刷新了你对腐乳的认识呢?当然,肯定还会有人质疑:「腐乳那么咸,难道没有亚硝酸盐吗?」其实,这仍然属于人们认识腐乳的一个误区。

【注意事项】

适量吃,盐不会超标

一块红豆腐乳的含盐量约为1克,而每人每天可摄入盐量为6克,所以平常只吃一两块,盐量是不会超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腐乳本身含盐和嘌呤量普遍较高,高血压、心血管病、痛风、肾病、消化道溃疡患者,就要忌口了。管得住自己的嘴,方能获得健康。

保存得当,不会产生亚硝酸盐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能见到的亚硝酸盐,多数存在于加工的肉类食品和海鲜食品中。而腐乳在发酵的过程中,如若不能保存得当的话,则有可能会产生亚硝酸盐。

因此,只要将以开封的腐乳,保存得当,就不会产生他硝酸盐的。

腐乳不会致癌

用于制作腐乳的霉菌,属真菌,它是一种经过选择的有益食用菌,对人类是有益的。平时,我们用来面粉发酵、做酱油、醋等,都是需要真菌来发酵的。

制作腐乳的霉菌,其实是将豆腐中的不易分解的物质分解出来,形成其独特的风味,本身不产生毒素,更不会使人致癌。适量食用,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总之,腐乳比奶酪更健康,比大豆更有营养。不过,它也有不如奶酪的地方,如不含维生素A、维生素D。想吃的话,可以吃上一两块,只要不过量,就不必担惊受怕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