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撑了来杯酸奶助消化?! 喝酸奶误区要牢记

吃撑了来杯酸奶助消化?! 喝酸奶误区要牢记

2019-05-29


我们都知道酸奶里面的益生菌也是非常多的,而且很多人都知道喝酸奶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可是在喝酸奶的时候也会存在很多的误区,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误区一:喝杯酸奶助消化


误区:吃撑了!来杯酸奶,有助消化。


真相:酸奶仅是对人体肠道比较友好,能减少胃肠道感染的机率,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酸奶能促进消化。


吃撑后食用酸奶相当于加餐,不仅不会达到有助消化的效果,反而会增加更多热量。


建议进餐时可用酸奶替代其他高热量食物,如甜食、饼干、面包、主食等。


误区二:低温酸奶才营养


误区:常温酸奶不用冷藏,所以营养价值不如低温酸奶。


真相:“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都是由牛奶发酵而来,其所含的蛋白质、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相差无几。


二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


低温酸奶只是在生牛乳状态时经过一道灭菌处理,发酵后不再进行灭菌处理,乳酸菌可以存活其中,但保存条件苛刻,需低温存储,且保质期较短;而常温酸奶需要进行“巴氏灭菌热处理”,该处理方式会杀灭大部分细菌,所以可以常温保存较长时间。


酸奶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代谢物质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他是酸奶营养价值的核心,而不是乳酸菌。


常温酸奶虽然没有乳酸菌,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


而且,常温酸奶对于乳糖不耐受者包括小孩、老人和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以及交通不畅地区的消费者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误区三:酸奶补钙效果差


误区:酸奶经过发酵,所以钙含量肯定不如牛奶。


真相:事实上,酸奶的补钙效果并不逊色于牛奶。酸奶是牛奶加菌种等要素发酵而成,发酵不仅没有损失钙含量,反而有所增加。


对比酸奶和牛奶的营养成分含量表,100克酸奶可提供的钙含量为118毫克,而相同分量牛奶的钙含量为104毫克,酸奶的钙含量略高于牛奶。


此外,经过发酵的酸奶中乳糖、蛋白质、脂肪都有部分分解,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发酵所产生的乳酸能促进钙吸收,所以,酸奶补钙的效果比牛奶还要更好一些。专家建议,乳糖不耐受人群补钙可选择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


误区四:酸奶不酸营养低


误区:有的酸奶很酸,有的酸甜适中,有的却偏甜。口感越酸的酸奶营养价值越高。


真相:酸奶的酸度与营养价值并无直接关系。


影响酸奶酸度的主要原因有菌种产酸能力、发酵时间长短、储存方式、加糖多少4个方面。这4个因素变化会直接影响酸奶的酸度变化,但不会影响酸奶中维生素、蛋白质、钙等营养成分的含量,所以酸度的增加并不能说明酸奶品质更好。


误区五:多喝酸奶导致“血液黏稠”


误区:“大家要少喝酸奶,因为酸奶中添加了增稠剂,会使血液变稠。”这是近期朋友圈的一则传言。


真相:酸奶中的增稠剂有很多种,包括果胶、琼脂、食用明胶等,这几种成分都属于大分子物质,绝大多数进入人体后不会被消化吸收,功效类似于膳食纤维。说喝酸奶会导致“血液黏稠”并不科学。


误区六:糖尿病患者不要喝


误区:酸奶含糖,糖尿病患者不要喝。


真相:酸奶本身就是低血糖指数食物,不仅不会对血糖波动产生很大影响,甚至因其含有乳酸、钙等营养成分,还有助于平衡血糖。目前市面上每100克酸奶的含糖量约为0~12克。


误区七:酸奶和酸奶饮料是一回事儿


如今,市面上多了很多酸奶饮料,你以为买的是酸奶,其实你买的可能是假“酸奶。酸奶饮料不是酸奶!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而酸奶饮料,只是饮料的一种,不再是牛奶。二者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别很大,酸奶饮料的营养只有酸奶的1/3左右。


误区八:喝酸奶多多益善


酸奶是好东西,是不是可以随便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呢?当然不是!酸奶喝太多,容易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破坏人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尤其是常常觉得脾胃虚寒、腹胀者,更不宜多饮。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每天喝一两杯,也就是说,一天大约食用250-500克是比较合适的。


误区九:酸奶比牛奶更营养


很多人都认为牛奶经过发酵变成酸奶后会更有营养,事实上从营养价值来说,两者差异不是很大。


牛奶VS酸奶。不过,酸奶与牛奶相比,酸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使得它的营养素的利用率有所提高。此外,牛奶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有部分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造成这些人喝牛奶后胃部 不适甚至腹泻,称为“乳糖不耐受症”,此时可以用酸奶来代替牛奶。


误区十:酸奶可随意搭配


酸奶千万不要和香肠、腊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


酸奶配早餐。加工肉品内添加了硝,也就是亚硝酸,会和酸奶中的胺形成亚硝胺,是致癌物。酸奶还不宜和某些药物同服,如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它们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


误区十一:多喝酸奶能减肥


酸奶确实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是不要忘记,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热量的!


喝酸奶减肥。酸奶减肥,主要是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而且酸奶还具有一定的饱腹感,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但酸奶的热量要比牛奶高一些,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


误区十二:用酸奶充饥


当你饥肠辘辘时,常常会马上抓起一杯酸奶,一饮而尽?千万不要空腹喝酸奶。因为空腹时胃内的酸度大,酸奶含有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杀死,其保健作用会大大减弱。另外,在晚上喝酸奶会更好一些。晚上喝完后,要及时刷牙,酸奶中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


误区十三:喝酸奶老少皆宜


酸奶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


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在肠道损伤后喝酸奶时要谨慎。一岁以下的小宝宝,也不宜喝酸奶;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则容易加重病情。适合多喝酸奶的人群有:经常饮酒者、经常吸烟者、经常从事电脑操作者、经常便秘患者、骨质疏松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


误区十四:酸奶不能加热


很多资料上都说酸奶不能加热喝,怕酸奶中的乳酸菌被杀死,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也会降低。


酸奶加热。但若只把酸奶加热到微温,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不会被杀死,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


把酸奶连袋或杯放入45℃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著加温晃动,感觉其温和了,就可以饮用了,这可比在寒凉的冬天喝一杯冰凉的酸奶让人舒服很多。酸奶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的,经常喝可以达到美容养颜,也可以帮助调理肠胃的。


所以大家应该要记得喝酸奶的时候应该要选择正确的方式去和这样才可以达到排毒美容养颜的效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