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滑手机恐失明

黑暗中滑手机恐失明

2015-08-07

文 / 白亦方

“机不离身”是现代人的写照,无论是工作、学习、用餐、休闲……的同时或是空档,心思往往被手机牵制住了,似乎没把手机带在身边就缺乏安全感似的,但在提供无比方便的同时,却也暗藏健康隐忧。

熄灯玩手机 视力骤降

1名16岁高中男生每晚睡前、熄灯后,还用手机狂玩约两小时CandyCrush、上网站、脸书和LINE,半年后检查视力,左眼竟从正常视力1.0骤降至0.2,只有眼前约1公尺的影像能模模糊糊看到,甚至造成左眼黄斑部出血,幸好经过医疗,注射眼内药物才缓解出血,视力逐渐恢复。

另外,2名高中女学生也是同样的状况,睡前熄了灯不睡觉,还持续玩手机,直到看东西都歪七扭八,才惊觉事态严重,就医检查,视力都从1.0直降到0.3。

视力受损有失明风险

眼睛是“灵魂之窗”,没有好好保护的话,后果严重。眼科医师说:“手机萤幕的字体很小,在昏暗的环境下,手机萤幕特别明亮,强光直射眼睛黄斑部30分钟以上,造成烧灼效果,时间一长,将造成不可逆的黄斑部病变,使黄斑部发炎水肿,出现硬结节,如果结节破裂,容易导致微血管破裂,造成中央视野缺损,视力急速恶化,严重的话恐怕会失明。”

医师也发现智慧型手机普及之后,除了造成青少年视力受损以外,老花眼患者也有年轻化的趋势。以往老花眼患者大多超过45岁,近年来不到40岁就出现老花现象的人数,比往年大约增加4成,此因长时间使用手机,易导致眼睛睫状肌控制失调,造成视字模糊,看不清手机、菜单等小字,或看远看近时视力调节不易等症状。

关灯后,长期在黑暗中使用手机或是滑平板电脑,还可能引发干眼症,严重的话导致白内障,病变初期,要接受雷射或注射类固醇才有机会治愈。如果没有及早发现、治疗,也有失明的风险。

黄斑部病变无法治愈

眼科医生陈莹山说:“看手机30分钟以后,你把手机关掉,躺在床上睡觉会发现,眼睛前会有亮亮的手机痕迹。”黑暗中看手机超过30分钟,就会对眼睛有明显影响,更别说日积月累了。“如果你不再去注意这(黄斑部)事情,被子(分泌物)越盖越厚,视力越来越差,到最后就要手术了。”

黄斑部病变相当于眼睛的癌症,现代医学无法治疗,一旦罹病,无论何种治疗都不能使视力复原,只能阻止病变扩散,延缓视力恶化,后果是很可怕的!

正确使用手机最重要

“预防胜于治疗”,其实等到眼睛出现不良状况再去求助眼科医师是治标不治本,最重要的是戒除使用智慧型手机或滑平板的不良习惯,不要在黑暗的环境下滑手机,因为睡前经常忍不住滑一下,造成的是一辈子无法弥补的创痛。

眼科医师说:“每次使用手机不要超过20分钟,使用20分钟以后就应该休息5~10分钟,可闭上眼睛休息或是遥望远方,也不要用手机看影片,避免眼睛负担更大。万一出现视力模糊、视野缺损、单眼复视等症状,应立即就医检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