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姜,缓解身体4种不适

这样吃姜,缓解身体4种不适

2015-08-03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句俗语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如果说到夏天究竟该如何吃姜,估计很少有人清楚。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以下几种生姜吃法可以有效缓解身体不适,尤其适合夏季食用。
醋泡姜 健脾胃促消化

天气炎热导致很多人吃饭没有胃口或者消化不良,其实每天吃片醋泡姜便可使上述症状得到缓解。
生姜具有独特的辛辣味,可以刺激味蕾,健脾开胃,而醋有开胃活血的作用,用醋泡姜能更好地发挥调理脾胃的作用,适合脾胃虚寒和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做法:将鲜姜切片,用米醋浸泡,加少量糖和盐,三天后便可食用。
此外,生姜陈皮茶也有开胃促消化的作用,做法也很简单,取2~3片生姜和2~3片陈皮,用开水冲泡即可。生姜还有止呕的作用,如果感觉恶心,可以直接嚼几片生吃。

姜入凉菜 抑菌抗氧化
凉拌菜是很多人夏日餐桌上必备的菜品,建议大家在拌凉菜时加点姜末或姜丝。因为姜性温和,可以中和凉菜的寒性,驱除人体内的寒气,并且还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有助预防食源性疾病。
另外,生姜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以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产生,起到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如果在凉菜里再加点蒜末,抑菌护肠胃的效果会更好,比如在做凉拌茄子、穿心莲和黄瓜的时候可以加入生姜和蒜末。

生姜茶 抵抗空调病
在空调房时间太长容易受寒,加上一直不出汗,会使人头痛、头闷、恶心,还会出现食欲低下、拉肚子等症状。生姜具有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用生姜泡茶对预防和治疗“空调病”非常有效。
姜茶的做法很简单,取生姜3~5片,用沸水沏开即可。需要提醒的是,生姜茶一定要趁热喝,因为“空调病”是肺胃受寒导致的,一定要喝热姜茶才能驱散体内的寒气,帮助身体出汗,有效排毒。
此外,将生姜熬粥也能起到上述作用,具体做法是:取姜10克,大米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姜,煮至米熟即可,趁热服食。

红糖姜汤 缓解风寒感冒
夏季气候多变,不少人因此得风寒感冒,表现为畏寒、流清鼻涕等。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祛风、散寒的功效。而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与姜搭配,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风寒感冒。
红糖姜汤的做法是:取生姜10克、红糖15克,将生姜洗净、切丝,用开水泡5分钟,文火熬2~3分钟,加红糖调溶。需要注意的是,红糖姜汤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

小贴士
姜虽有非常高的食疗和药用价值,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下面几类人尤其要注意。
1 手脚心发热的人
这类人属于阴虚体质,是体内津液不足所导致。而生姜性温,会容易耗损津液,还会出现口干、眼干、心烦易怒、失眠等症状。
2 肝炎病人
常吃姜会加重其症状,因为生姜引起的燥热对炎症的消除不利。
3 口臭的人
中医认为口臭是由胃热所致,生姜性温,胃热的人吃会加重原有的症状,甚至引起牙痛、头痛、痔疮出血等症状。
4 便秘人群
因为便秘多属于肠热,此时如果过食生姜,会加重便秘症状。
    来源: 生命时报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