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种颜色的食物都对应相应的功效,你get了吗?

每种颜色的食物都对应相应的功效,你get了吗?

2016-01-11

红、橙、黄、绿、紫、黑、白……缤纷多彩的食物,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厚礼,它们满载着护卫人类健康的珍贵养分,能补充人类所需的多种营养。因此,美国饮食指南建议:每日人均需摄取5—13份品种及色彩多样的蔬果。

如何均衡补充各类营养素?
摄入五彩斑斓的食物是关键
“食物多样、合理膳食、吃动平衡”,摄入五彩斑斓的食物,均衡补充各类营养素。现代营养学认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和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植物化学物质也因为对健康的重要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无论食材发生怎么样的改变,均衡补充各类营养素的核心理念不能动摇。

读懂彩虹食谱中的营养
缤纷多彩的食物不仅能勾起吃货们旺盛的食欲,还是判断植物营养素含量的简单表示。下面就来看看“彩虹食谱”中的食物中富含哪些营养素!具有什么样的营养功效吧!

1
红色食物:缓解疲劳、预防感冒
红色食品有红柿椒、番茄、胡萝卜、红心白薯、红果(山楂)、红苹果、草莓、红枣、老南瓜、红米、柿子等。有治疗缺铁性贫血和缓解疲劳的作用;对乳腺癌等肿瘤疾病有防治作用;给人以兴奋感,有增加食欲,光洁皮肤,增强表皮细胞再生和防止皮肤衰老,预防感冒等作用。

红色代表食物——番茄
番茄红素是番茄含有的主要植物营养素,它是植物界最有效的抗氧化物之一。实验表明,经常食用蕃茄能够有效降低罹患前列腺癌、乳腺癌及消化管道癌症的机率。

红色代表食物——红苹果
红苹果富含果胶、糖分和维生素C。红苹果除了可以抗腹泻、贫血和哮喘;缓解神经系统紧张,促进睡眠;它还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据法国图卢兹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吃一个大苹果可以在8个星期内使胆固醇水平降低。

2
橙黄色食物:抗氧化、促进成长发育
橙黄色的食物有很多,例如:胡萝卜、柑桔、菠萝、木瓜、杏子、芒果、哈密瓜、南瓜、番薯、玉米、小米、小麦……。橙黄色食物含有丰富的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β-隐黄素和叶黄素、玉米黄质等类胡萝卜素,这类植物营养素中的一部分可呈现出多种黄色或橙色。通过进食橙黄色的天然食物、从中摄取多种来源的类胡萝卜素,可以帮助人们维持视力健康,保持皮肤润泽,抗氧化,以及促进成长发育。

橙黄色代表食物——胡萝卜
胡萝卜素有“小人参”之美誉,含有多种营养,例如丰富的类胡萝卜素、糖分、脂肪、挥发油、维生素C、B族维生素、花青素、钙、铁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科学进食胡萝卜不仅能获取丰富的营养素,也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如缓解肠胃的不适、便秘、夜盲症和皮肤干燥等,以及保护呼吸道和视力等益处。

橙黄色代表食物——柑桔
柑桔是柑、桔子、橙子等这类水果的总称。柑桔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类胡萝卜素等营养,还含有可控制炎症、协同提高维生素C抗氧化效果的柑桔生物类黄酮。而柑桔生物类黄酮中的佼佼者橙皮苷(尤其富含于果皮中)更具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胆固醇等作用,在临床上用于心血管疾病的辅助治疗,更作为天然抗氧化剂而广泛用于食品生产中。

3
绿色食物:预防贫血、延长寿命
绿色的食物常见于蔬菜,例如各种绿叶菜(菠菜、西洋菜、空心菜、油麦菜等)、苜蓿、西兰花、青椒、青豆、丝瓜、青瓜等。而在水果中,也能见到绿色的影子,例如绿色的猕猴桃、番石榴、橄榄、青苹果、青梅、绿葡萄等。绿色食物这一家族中的大多数成员都具有超强的减肥功效,每杯绿果蔬的热量还不到50千卡,适合于大量食用;它们含有的抗氧化剂具有延长寿命的功效。很多绿色蔬菜是素食主义者摄取铁元素、B族维生素和叶酸的来源。绿色食物是人类食物的重要来源,蕴含了大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被誉为“生命元素大本营”,为人体提供多种健康保护。

绿色代表食物——菠菜
菠菜被古阿拉伯人称为“蔬菜之王”,其茎叶柔嫩,含有丰富营养。其富含铁和叶酸,对预防缺铁性贫血有一定的作用,可令人面色红润;而所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如叶黄素、玉米黄质和β-胡萝卜素等,则有助于预防口角炎、夜盲症,及减少视网膜退化的危险。

绿色代表食物——猕猴桃
猕猴桃果实细嫩多汁,清香鲜美,酸甜宜人,营养极为丰富。它除含有猕猴桃碱、蛋白水解酶、单宁果胶和糖类等有机物和多种植物营养素外,其钙、钾、硒、锌、锗等微量元素和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含量也非常丰富。尤其是维生素C与微量元素硒的含量极高(鲜果的维生素C含量约100-400毫克/100克,硒约2.9毫克/100克),被称为“营养金矿”、“保健奇果”。猕猴桃的综合抗氧化指数在水果中名列居前;与甜橙和柠檬相比,猕猴桃所含的维生素C成分是前两种水果的2倍,因此常被用来对抗坏血病。不仅如此,猕猴桃还能稳定情绪、降胆固醇、帮助消化、预防便秘,还有止渴利尿和保护心脏的作用。
来源: 王旭峰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