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多喝咖啡有助于防范肝病

科学家:多喝咖啡有助于防范肝病

2016-02-23


喝太多咖啡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例如失眠和肠易激综合症(肠敏感)。但科学家现在可能发现喝咖啡的积极作用,每天喝几杯咖啡能预防罹患肝硬化的风险。

《消化道药理学和治疗学》发表的研究,分析了43万参与者的数据,其中1,990人患有肝硬化。

南安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9项研究中的8项发现,每天喝1杯咖啡,罹患肝硬化的风险会降低22%;每天2杯,风险降低43%;每天3杯,风险降低57%;每天4杯,风险降低67%。

重要的是,论文作者并没有确定是否是咖啡导致这样的情况,但认为〝这是合理的生物反应,因为咖啡能防止炎症和纤维化进程,而这些是导致肝硬化的原因〞。

动物研究表明,咖啡因能保护肝脏免于毒素诱导的纤维化。非咖啡因成分也能发挥作用。而咖啡中还含有抗氧化和抗炎症的其它成分。

但需要注意的是,多喝咖啡并不足以抵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肝硬化与饮酒过量和肥胖有关。

研究的主要作者奥利弗・肯尼迪警告,每个人应该喝多少咖啡还听取医生的建议,因为喝咖啡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例如与肺癌和膀胱癌有关。
 
    来源: 徐若水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