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狂吃又不运动 妇体重飙升还罹癌

压力大狂吃又不运动 妇体重飙升还罹癌

2016-03-02


55岁从事零售业的姚小姐,因为业绩压力大,心情不好就靠吃“减压”,柜子翻开也是满满的零食,毫不忌口,加上因为讨厌流汗,所以也没有规律运动习惯,体重一度飙高至90公斤,BMI高达35,两年前淋浴时发现乳房有不明肿块,经医师诊断为二期乳癌,所幸在丈夫支持下,积极接受治疗,术后恢复良好,但已经对她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BMI大于25 增17%罹乳癌风险

肥胖是现代文明社会普遍的问题,也是妇女朋友要战胜的敌人,近年来国人饮食西化,偏好高热量高油脂食物,造成体内脂肪细胞堆积,汉堡、炸鸡、蛋糕等高油脂食物不仅会让体重上升,也会增加体内的雌激素浓度,进而刺激乳房细胞生长,增加罹患乳癌的机率。

研究指出,妇女BMI如果大于25,罹患乳癌风险就会增加17%,而BMI越高,风险越高,当BMI大于30,风险就会增加37%;BMI大于35,风险将增加近6成!国民健康署呼吁,妇女朋友应均衡饮食,维持健康体位(18.5≦BMI<24),远离肥胖,就是远离乳癌!

低脂减糖、规律运动 预防乳癌上门

研究显示,有规律运动习惯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机率比不爱运动者降低2至4成,女性每周多运动1小时,约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机率,即便已经罹患乳癌,肥胖的病人亦被发现比身材苗条的病人预后更差,复发机率也较高,国民健康署呼吁,肥胖是妇女健康大敌,低脂减糖、规律运动,就是最有效预防乳癌的方法。

二防一要 帮助人生逆转胜

防治乳癌三要素,不外乎二防一要,年轻时就要预“防”,饮食均衡,维持健康体位;此外,45岁起开始摄“防”,45~69岁妇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摄影检查,有助发现微小病灶,把握黄金治疗时间接受治疗;筛检结果为阳性者则“要”速速回诊、定期追踪,切勿讳疾忌医。

癌症登记数据显示,乳癌终生累积发生风险高达7.5%,位居女性癌症首位,表示约每13位女性即有1位终其一生会罹患乳癌,而这一位妇女可能就在你我身边,国民健康署提醒妇女朋友,“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谨记口诀,立即行动,战胜乳癌不是梦。

 
 来源:优活健康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