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疲劳 如何应对

眼睛疲劳 如何应对

2016-03-06

眼睛疲劳,亦称作视疲劳,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情况,也是眼科常见疾病,虽不是严重问题,但给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困扰。眼睛疲劳的原因很多,长时间用眼是一个因素。

一般而言,眼睛疲劳属于虚症,有气虚、血虚、阴虚、肝肾不足等等因素,老年人特别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如感到眼睛特别干涩,属于阴虚,是津液不足的现象,长时间盯着电脑萤幕的人群中特别多,因为正常人每分钟大概眨眼18次左右,有营养结膜和角膜的作用,如果泪液不足,或是眨眼次数减少,都容易引发眼睛干燥的问题;还有风邪侵扰,出现目赤肿痛、眼分泌多、眼涩眼干,都是导致干眼症的原因。

视力焦距的调节不良,也容易产生视疲劳,不论是近视、远视、散光等,看远、看近都要调动眼球很大的调节力量;还有患有眼翳病、水晶体混浊等,因视物不清,也容易引发眼睛疲劳。

体质不良,如:身体孱弱、营养不良、习惯性失眠、睡眠不足、菸酒无度等,还有眼结膜发炎,都容易引发视觉疲劳。

年龄越大越容易视觉疲劳,若老花后,视觉调节不良,视觉疲劳更是明显。如果看书时光线不足、书本的字体太小、印刷不良、读写时间太长、在车上或船上看书摇晃厉害,都容易引发视觉疲劳。

视觉疲劳若是气虚,须从益气健脾着手,如:使用西洋参、白术、茯苓、黄耆、山药、砂仁、鸡内金、莱菔子等;若是肝肾不足,可用些养阴柔肝的药物,因为肝藏血,主疏泄,肝主筋,眼球肌肉也是肌的一部分,调节肝脏血液气机即可减缓视疲劳,常用药物,例如:生地黄、枸杞子、山茱萸、玄参、酸枣仁、柴胡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