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加按摩 缓解春季过敏

食疗加按摩 缓解春季过敏

2016-03-12
春天已经来临,有过敏体质的民众可能因气温变化大,加上花粉、霉菌等影响,鼻子容易发痒,无法抑制喷嚏,中医师提醒,春天是养肝季节,借由茶饮及穴道按摩,可有效改善过敏症状。

中医师阮膺旭说,肝与春天相应,肝具有解毒、新陈代谢等功能,春季饮食养生,重在养肝,建议多吃绿色蔬果或有酸味的食物,如:梅子、五味子等。

另外,春天养生药膳补性应较平和,可利用芦笋、百合、玉竹、山楂拌炒豌豆或彩色甜椒,达到润肺、补气、消脂等功效。陈皮、山药、红萝卜、豌豆、土豆等加入炒饭,也可养肝、明目、促进消化。

若想利用春天养护皮肤,阮膺旭指出,少吃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零食,避免燥热上火,建议多吃芦笋、桑葚、百合、葡萄、红萝卜、地瓜等含有抗氧化剂食物。平时可多饮用养肝茶,达到养肝功效,材料包括菊花2钱,决明子、桑叶各1钱,以600c.c.热水冲泡,每天1杯,能有效挥别恼人的过敏。


阮膺旭表示,除了饮食改变,借由穴位按摩,也可有效达到缓解过敏问题。“风池穴”位于颈后,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可治疗感冒、咳嗽、气喘;“足三里”正坐屈膝,在外膝眼直下3寸,距胫骨前脊一横指处取穴,有调整脾、胃功能;“合谷穴”位于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点向食指骨侧,可行气止痛。(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