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有害健康

久坐有害健康

2018-08-13

最近的研究表明,坐著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大。本文将探讨久坐对健康非常不利的原因。

1.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坐得更久:坐著可能有害健康的想法似乎很荒谬,因为坐下是一种默认的人体姿势,当人们工作、交往、学习或旅行时,经常是坐著的,坐著是人的正常姿势!但这并不意味著久坐是无害的,就像吃东西,吃得太多是有害的。

不幸的是,当代人坐的时间是过长的,处于历史最高水准,一天中平均每人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坐著。

2.坐著限制燃烧卡路里:每天的非体育运动性的活动,如:站立、行走,甚至坐立不安,都仍然在燃烧卡路里,这种能量消耗被称为非运动活动产热(NEAT),NEAT缺乏是体重增加的重要危险因素。久坐严重限制了你通过NEAT燃烧的卡路里。如研究报告指出,与坐著工作的人相比,农业工作者每天可以多燃烧1000卡路里的热量。

3.坐的时间越长越会发胖:对于控制体重来讲,当然是燃烧的卡路里越少,越有可能增加体重,这就是为什么久坐行为与肥胖密切相关的原因。事实上,研究已表明,肥胖者平均每天坐著的时间比瘦子平均长2小时。

4.久坐与早逝有关:来自100多万人的观察资料表明,坐的越久就越有可能早亡。事实上,大多数久坐人的早亡风险高出22~49%。大多数证据支持这一发现,只有一项研究发现,坐著的时间和总死亡率之间没有关系,但这项研究存在一些缺陷,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它与该领域的所有其他研究结果相矛盾。

5.久坐行为与疾病有关:久坐行为与超过30种慢性疾病和病症有关,这包括: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112%和心脏病风险增加147%。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关键的驱动因素,对于研究久坐行为的成员来说,它一直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领域。研究表明,每天步行少于1500步,或长时间坐著不减少卡路里摄入量的人,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抵抗的严重增加。

6.锻炼不能完全消除久坐的危害:虽然总是建议经常锻炼,但它不能完全抵消久坐造成的所有的健康风险。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测定了18名不同运动方案者血中代谢标志物,发现当被试者坐了1整天后,长达1小时的剧烈运动都不能弥补不活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7.设计坐著工作的世界是一个错误:现代人花很多时间坐著,而且直到现在才开始意识到它对健康的危害。这并不是说你永远不应该坐下来放松,而是应该尽量减少你在工作时坐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久坐的时间。对于健康来说,经常活动与营养饮食同样重要,每天锻炼60分钟,然后坐下或躺下2~3小时,不会减少久坐的危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