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医生不会买的六种用品

有害!医生不会买的六种用品

2015-08-12

       市面上有很多家居用品,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但一些生活用品中含有化学成分,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潜在危害。以下六种家居用品,一般是医生或健康专家不建议购买使用的,供读者参考。

1.空气清新剂

       有的家庭习惯于用空气清新剂消除家里异味或者清新空气,尤其是在卫生间。但医生表示,空气清新剂大多是化学合成制剂,并不能净化空气,它只是通过散发香气混淆人的嗅觉来“淡化”异味,并不能清除有异味的气体。且喷出的化学微粒还容易被人吸入肺部。

       如果空气清新剂产品质量低劣,还会成为空气污染源。若清新剂含有杂质成分(如甲醇等),散发到空气中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更大。

       改善室内空气的最好办法是通风,或在室内放一些植物。

2.罐头食品

       据美国环境工作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报告显示,至少三分之一的罐头食品容器涂料中含有化学物质双酚A (Bisphenol A ,BPA)。BPA是一种化工原料,是已知的内分泌干扰素。

       医生建议,最好吃新鲜、冷冻或者玻璃瓶装的食品。


3.瓶装水

       很多人总是认为自来水不干净,瓶装水更干净,其实不然。很多瓶装水的水源和自来水是一样的,所以瓶装水不一定水源品质比较好,如果有厂商过滤自来水制作成瓶装水贩售,与家中烧开的白开水没有太大差别,价格却贵很多。

       夏天车内的瓶装水更是不要喝,车内温度很容易超过60摄氏度,让塑胶毒素释放到水中,容易导致身体伤害。


4. 橡胶玩具

       带孩子出门旅游,随身带着喜欢的橡胶玩具。在橡胶玩具和气球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会形成N—亚硝胺和N—可亚硝化物质,大部份的N—亚硝胺是一种毒性物质,对人类特别是易受影响的危险群体儿童产生危害。


5.沙发靠垫

       沙发靠垫清洗一般不会很勤,上面的尘螨、霉菌、灰尘数量不比马桶坐垫少。即使是羊毛及棉花制成的靠垫,也一定要经常打扫和清洁。

       如果是装有填充泡沫的垫子则含有毒阻燃剂,这些物质对健康不利。


6.下水道、马桶等专用清洁剂

       这类清洁剂如果沾染到皮肤,会产生灼伤,进入眼睛更危害。清洁这些地方可以用小苏打加醋,先浸泡,再用热水冲干净即可。
    来源: LiMeng 责编: 李萌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