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导致患者 药物过量死亡率激增

芬太尼导致患者 药物过量死亡率激增

2019-01-28

【看中国讯】根据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网站报导,美国因意外药物过量致死的人数攀升至最高纪录, 仅在2017年就有大约7万人丧生。非法制造的芬太尼(一种合成的短效阿片类药物,其效力是吗啡的50~100倍)混入海洛因、可卡因或假药中,当服药者有意或无意接受这些药物后,药物过量死亡风险大大增加。纽约市卫生和精神卫生署(DOHMH)通过将死亡证明与纽约市首席法医办公室(OCME)的毒理学结果联系起来,进行常规的药物过量死亡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至2017年,纽约市药物过量的死亡率增加了55%,这是自2000年有报告以来的最高数字。毒理学数据表明,这一前所未有的增加数字归因于芬太尼。早期发现过量使用芬太尼已经能够实现,使纽约市卫生和精神卫生署能够在大范围出现过量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情况时,迅速做出反应,提高人们对与芬太尼危害的认识并提供降低危险的信息。这些结果强烈显示,如果可能,司法部门应考虑将毒理学检测纳入用药过量的常规监测中,并与当地法医或验尸官合作,将芬太尼列为死亡证明书中列举的死因之一。

自2013年以来,纽约市乃至全美因药物过量致死的人数不断上升,这都与非法生产的芬太尼有关。芬太尼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非法药物市场,这对药物过量的预防工作产生了影响;然而,由于缺乏对芬太尼的标准化毒理学检测,以及死亡证明书没有一致地将芬太尼列为死亡原因,导致对芬太尼参与药物过量致死的相关报告过少。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有15%的药物过量致死的案件没有具体说明是何种药物。因此,难以量化芬太尼在该类案件死亡率上升中所起的作用。

2000年至2014年期间,纽约市共有10673人因药物过量致死,其中7822人(73%)与阿片类药物有关,246死亡案例被确定与芬太尼有关 (即药物过量死亡人数的2%,或阿片类药物死亡人数的3%)。从2015年开始,芬太尼过量致死的比例急剧上升,2016年的1425例药物过量死亡中,有624例(44%)与芬太尼有关;2017年,1487例药物过量死亡中,有842例(57%)与芬太尼有关。

从2014年到2017年,纽约市与芬太尼有关的过量用药死亡率增加了近3000%,从0.4/10万上升到12.1。这一趋势导致纽约市药物过量死亡率的整体上升,同期上升了81%。从2014年的11.7/10万上升到2017年的21.2,这是自2000年统计以来,用药过量死亡的最高比率。2017年,531例(69%)为涉及海洛因的用药过量死亡,387例(53%)为涉及可卡因的用药过量死亡,同时也含有芬太尼。

图说:消防队员在帮助疑似过量使用药物者。(Scott Olson/Getty Image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