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5要点 远离食道癌

把握5要点 远离食道癌

2019-02-24

文︱王怡婷

一般来说,很多疾病被发现通常是由于身体发出的讯号,但是食道癌早期并无症状,难以诊断,临床中大约有8~9成的患者都已经进展到中晚期才被发现,且肿瘤多已顺著淋巴血管扩散,出现远端转移。

食道癌患者确诊后5年存活率往往不到20%,如果是第三、四期,经过放疗、化疗,将肿瘤缩小再开刀切除,以及进行胃部重建,3年的存活率也不到一半。一旦出现远端部位转移,例如:扩散到脑部,患者的存活时间恐怕不到1年。

食道癌分成2类

1.食道鳞状细胞癌
大约有9成食道癌患者都是罹患食道鳞状细胞癌,主要危险因素是“ABCD”,指的是有抽烟、饮酒、吃槟榔习惯的人,以及缺乏酒精代谢乙醛(ALDH2)酵素者,就是一喝酒就脸红的人。

有长期吃槟榔习惯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风险提高2倍;长期抽烟的人罹癌风险提高4倍;有严重喝酒习惯者,其罹癌风险提高8倍之多,如果这3种习惯都有,罹患食道癌的风险甚至暴增到40倍以上。

2.食道腺癌
长期胃食道逆流,因为食道长期被胃酸侵蚀,可能引起食道溃疡、发炎、食道狭窄、吞咽困难,甚至癌前病变“巴雷斯特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增加罹患食道腺癌的风险。

肿瘤靠近重要器官
所谓“肿瘤位置不佳”,是因为食道全长约22~25公分,只有薄薄的黏膜层、肌肉层,肿瘤容易沿淋巴往外围组织扩散出去,且食道旁还有重要器官,例如:主动脉流经心脏的心包膜、肺脏。一旦肿瘤靠近心脏、肺脏,侵犯较深层的时候,开刀也难以切除干净,治疗上增加许多难度。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是持续恶化的吞咽困难和体重减轻,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的话,可以用内视镜切除,治愈率非常高,但前提是一定要一开始就发现并治疗。目前食道癌平均1年存活率大约是4成,2年存活率为2成,到5年的存活率仅为1成。

食道癌好发于中年男性
食道癌的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年龄、吸烟、过度饮酒、吃或喝极热饮食、腌渍物中的亚硝胺、头颈部癌症病史者、吞强碱物质造成的腐蚀性伤害、有过既存的食道疾病(例如:逆流性食道炎、食道弛缓不张症、巴雷斯特食道症、食道裂孔疝气、乳突病毒感染)等。

虽然罹患食道癌的先天基因也占了部分原因,但以上这些不良习惯多半是后天养成的,而男性的坏习惯又比女性多,且经过长期的积累而成疾病。即使是有抽烟习惯的人,虽然后来戒掉了,但是以前所累积的危险因数仍然存在。

5件事预防食道癌

1.尽量不喝滚烫热饮、茶汤(不宜超过65℃)。

2.不抽烟,不喝烈酒(烈酒容易让食道灼伤)。

3.不吃发霉、腌渍、防腐剂的食物,以及含亚硝酸盐的食物(如:香肠、腊肉、火腿、培根等)也要避免食用。

4.定期体检。50岁以上高风险族群,应定期做胃镜、大肠镜等内视镜检查,若有“早期癌影像侦测系统”更佳。

5.饮食清淡、控制饮食,避免胃食道逆流,吃饱后不要马上躺下。

营养补充品不能治癌
根据美国《营养》(Nutrition)期刊指出,4成以上的癌症或死于营养不良的恶性体质(Cachexia),而非癌症本身。

医师认为,营养补充品的运用主要在手术后营养不良、免疫力降下,或化疗、放疗期间食欲不振,在黏膜损伤的情况,可以帮助患者补充热量、恢复体力,此外,保健食品对患者也有一种身体和心理的“支持”作用。不过,不能因此而忽略了正统的医疗,否则可能会延误病情。

如果透过研究证明一些保健食品(包括中草药)的成分对控制癌细胞有所帮助,可以用来预防癌症的再发,并不代表可以治癌。对于已结束正规治疗,再发机率较高的高风险人群,适当补充有研究证据的营养补充品,对于帮助癌友日后的调养,“预防”癌症复发可能是有帮助的。

挑选保健食品的原则

1.选择合法厂商、大品牌,具科学验证的保健食品。

2.购买时务必确认、问清楚试验的真实性,避免买到冒牌货。

3.具SGS等检验证明。
注意事项:摄取保健食品应依照建议摄取剂量使用。有些药物和保健食品不宜同时吃,否则可能造成减药效果或副作用,最好先咨询医师或营养师。吃药和保健食品,至少应相隔30~60分钟,避免交互作用。建议以半年的时间观察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设立停损点。


这篇文章是由《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Mercola博士带给您的,如需更多有用的文章,可立即访问 Mercola.com,并获得免费的掌握您健康的电子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