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疗法 可攻克超级细菌
2016-02-06


噬菌体是细菌的天敌,可治疗细菌感染。(JORGE DIRKX/AFP/Getty Images)

上世纪40年代以来,医界一直采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全球广泛使用抗生素,使细菌产生抗药性,出现抗生素无法消灭的超级细菌。然而,“一物克一物”,细菌的天然克星──噬菌体(Bacteriophage)可以杀死细菌。现在,噬菌体疗法已经得到医学领域的重视。

细菌耐药 抗生素失效

海外媒体报导,最早的抗生素──盘尼西林是英国微生物学家佛莱明在1928年发现的。抗生素后来被视为灵丹妙药,人使用它,畜牧业,养殖业也使用它。全球滥用抗生素,使细菌基因突变,产生耐药性。超级抗药细菌的出现,造成医疗界的恐慌。

据统计,全球每年至少有70万人死于细菌和病毒感染。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发现,美国医生开出的抗生素处方,有一半以上根本不起作用,反而使细菌耐药性增强。超级抗药细菌已经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一旦抗生素失效,轻微割伤都可能发生伤口感染。常见的手术更可能导致死亡。怎么办呢?医学界想到了古老的天然抗菌方法──噬菌体疗法。

一物克一物

早在一个多世纪以前,人们就发现了噬菌体。在抗生素出现之前,西方的医生们一直采用噬菌体治疗细菌感染。直到现在,格鲁吉亚、俄罗斯和波兰还在使用噬菌体。研究发现,噬菌体能够克服细菌感染。

噬菌体到处都是,只要有细菌存在就可能存在。噬菌体有各种形状和大小。它可进入细菌染色体而成为细菌染色体的一部分,然后迅速繁殖,并杀死细菌。噬菌体可以消灭超级细菌。

虽然噬菌体疗法还未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但是它正在走向日常医学领域。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Ampliphi公司正在研究噬菌体疗法。第一例临床安全试验的结果于2009年发表,证实了这种疗法的有效和安全。

去年3月,白宫宣布了噬菌体疗法的国家计划。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将在今年七月举办噬菌体研讨会。未来,噬菌体很可能取代抗生素,成为治疗细菌感染的新药。
 
事到如今,也许人类已从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中得到教训,将来会谨慎使用噬菌体,不会再进入“后噬菌体时代”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恩恐怖统治加剧 高干须每小时汇报动向

    下一篇: 朝鲜导弹发射计划提前 最早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