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生活不被手机制约

让你的生活不被手机制约

2019-06-12

文| 黄诗铮
说起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手机大概可以算是其中之一了,不管是等公车、吃饭、走路等,很多人都在低头忙著滑手机。

当人们习惯借由手机上的社群媒体来丰富生活时,却不知道这在另一方面却让自己更加空虚。人际关系在社群媒体的联络中,人与人之间距离好像更近了,然而根据研究发现,智慧型手机让网络时代的年轻人更寂寞,那是因为人们只在乎虚拟网络上的按赞人数及交友人数,却不知道这些会让自己越来越恐慌与孤单。您可曾好好计算一天花在手机上有多少时间?找个时间记录下来,您将会发现有很多时间都花在滑手机这件事情上。

还有的父母很早就让小孩接触3C。由于小孩会沉迷在3C的世界里面,父母就不需要花太多心力去照顾他们。这是一种懒人带小孩的方式,然而,您却不知道这样是害了小孩。3C的声光刺激会影响孩子们的大脑,最严重还可能造成脑部萎缩。为了小孩的未来,要先从自身做起,远离手机。以下有几个可以方法,可以帮助您“戒掉”手机。

带小孩去户外活动
与小孩一起踢球、跳绳、跑步追逐等,借由许多游戏学习与孩子们创造共同的美好回忆,同时也可以建立孩子们的立体视觉、空间感,让肌肉与感官同时正向发展。另外,到户外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与大自然实际接触,体会大自然的美丽与力量,这些都会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吃饭时间叠手机
在餐厅,您是否也习惯边吃饭边滑手机呢?其实,这个举动是非常不礼貌的。因为您没有专心陪伴朋友或家人用餐。与家人、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光,是最珍贵的。建议大家可以将彼此的手机拿出来叠在一起,在进餐同时达到尊重与分享,人与人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才能真正促进友谊关系。

带本书在身上
手机的蓝光非常伤害眼睛,回归最传统阅读方式才是最好的,这也是为什么电子书到现在还是无法取代纸本书。睡前习惯滑手机的朋友,不妨尝试拿本书来阅读,除了避免蓝光对眼睛的危害,还可以避免因影响褪黑激素而造成的失眠,一本纸质书伴您很快进入梦乡。

删除社群软件
社群软件应该是手机中最令人无法罢手的程序,大胆的将它删除。世界不会因为没有社群软件而停止转动,您也不会因为没有社群软件而变得更孤单。将花费在手机程序的时间拿来与朋友见面聊天更有意义。

培养新的技能
有效率的人能将琐碎的时间拿来利用学习,如学琴、学语言等。没有计划性的滑手机,一直在损耗你的时间,何不趁现在,写下想学习的技能。每天善用十分钟,一年后就会小有成就了。

将智慧型手机改回传统手机
重新思考手机的目的,无非是方便联络与通知。顺便买个闹钟,彻底将手机的功能回归到原始的拨打功能,智能手机所以让人容易上瘾,完全是因为那些游戏和程序,只要换回传统手机,除了省下开销外,也帮您重新整理生活,不再浪费时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