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梨缓解飞蚊症

凤梨缓解飞蚊症

2019-06-18

《美国科学期刊》4月号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飞蚊症患者每天吃100~300公克的凤梨,3个月后平均可减少70%左右的飞蚊症症状。

飞蚊症,是因患者眼部玻璃体液化而产生混浊物,眼前出现如“飞蚊”般的黑点而得名,在直视白纸或蓝天时尤其明显。

医学上认为与老化或用眼过度有关。台湾大仁科技大学药学系与辅英附设医院花费3年时间,利用台湾常见的水果凤梨,作为玻璃体溶解术的介质,以其生化与药用机理,作用于人类的飞蚊症。

在388名平均年龄为42岁的受测者中,研究者按照患者的严重状况分为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三组,让他们在每天的午餐后依组别服用1片、2片及3片,每片重量约100公克的凤梨。

3个月后, 388名受测者的飞蚊症状按照组别分别由100%降至45.5%、37.8%及30.2%。

测试结果显示,飞蚊减少的百分比和午餐后食用凤梨的量呈正比,参与研究的辅英附医眼科医师洪启庭表示,研究表明,“服用凤梨越多,对于减少飞蚊的效果越大”。

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凤梨中的酵素可分解微纤维增生的细胞外物质,及增加玻璃体中的抗氧化物,减缓了活化氧对人类水晶体的破坏。

共同参与研究的大仁科技大学药学系谢博铨教授表示,人们很早就知道,凤梨中可萃取出许多酶或蛋白质,可以提供药学上抗镇静与发炎、抗水肿、抗血栓、纤维溶解功能,治疗范围包括急性发炎、运动伤害、改善心血管异常、月经异常、减少肺水肿、减肥等功能。此次发现凤梨可有效治疗人类飞蚊症、视网膜裂孔、预防视网膜剥离等,则是全球首次发现。而且与药物不同,使用凤梨治疗飞蚊症,没有任何后遗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