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晨练未必好 跟随人体生物钟最可靠

早起晨练未必好 跟随人体生物钟最可靠

2020-02-04


随著闹钟响起,昏昏沉沉的你艰难地爬起来,为了健康出去跑步?也许把晨练作为早起后的第一件事来做未必科学有效。



人体生物钟的作用很大,身体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大脑中有生物钟,每个器官,比如心脏、肝脏等都有生物钟。这些生物钟控制著你的生理活动,每件事都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生物钟很奇妙,它让习惯于早起的人也许起床后只要花费半个小时就能很清醒,而想要让“夜猫子”感觉困乏,大概需要5、6个小时,所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锻炼时间选择也是如此。


晨练守则
并非越早越好
虽然我们提倡早睡早起,但并不意味著凌晨时分就要出门锻炼。特别是秋冬季节,天气转冷,晨练过早的话,相对处于生理功能低潮的人,很容易受寒冷空气刺激,从而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医生提醒,晨练时间不宜过早,对于时间自由度大的锻炼者,如:退休老人,可将晨练安排在7点到9点这个时间段,对于早晨时间紧张的上班族,则可在6、7点时,进行适度锻炼。


另外,在天气寒冷时晨练还要注意衣著的保暖,以出门时不冷、活动后微汗为宜。


练前不要饱餐
晨练前要不要吃东西,应该是因人而异的,像体质较差或患有疾病的人,可适当吃些东西,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但是不要吃得过饱,因为饱餐之后,血液会集中于胃肠以帮助消化,如果这时进行运动的话,必然会分散血液供应,影响消化。


注意空气新鲜
晨练最好选择空气条件较好、开阔的地方,如:河边、公园、运动场等处。交通繁忙的大街虽然热闹,但空气污染严重,而且车来车往的极不安全,建议晨练的朋友最好远离。


避免剧烈运动
经过岁月的累积,人身参与运动的关节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而剧烈运动,尤其易致膝关节损伤,加之中老年人往往会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因此,中老年人尤其要避免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推荐中老年朋友在晨练时选择太极拳、舞剑、慢跑、散步等活动。不论做什么运动,都要事先做好热身运动,如:抻抻腿,活动一下腰膝等,逐步增加运动量。 


对于年轻且体质较好的朋友来说,晨练可选择的项目就丰富了,像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登山、游泳等活动都可供选择。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较快,加上电脑的广泛应用,导致颈椎病、腰椎病日渐年轻化,故提倡年轻朋友增加体育锻炼,像羽毛球、兵乓球、游泳等运动,对颈椎、腰椎都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运动锻炼只是为了强身健体,而不是参加超越自身极限的竞技比赛。因此,晨练要把握“适度”的原则,运动不要过于剧烈,运动时间不超过一小时,以身体微微出汗、发暖为宜。 


坚持锻炼是好习惯,但这并不意味著风雨无阻、天天晨练就是正确的,例如:遇到雨雪天气,老年人就应避免外出,以防滑倒造成骨折,另外,身体不适时也应该多休息,强迫自己锻炼反而会让疾病乘虚而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