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后补眠“越补越糟” 6招助您好眠

失眠后补眠“越补越糟” 6招助您好眠

2020-01-31

文︱陈可真

节日欢庆,多彩多姿的夜生活、宵夜美食、24小时无休的通讯软件信息接收,种种的娱乐方式,让人舍不得睡觉。“熬夜”玩乐、追剧,让不少人“失眠”,连带延伸出各类疾病,如何正确补眠,改善失眠情况,终结恶性循环,更显得重要。

入睡困难最常见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建议,成年人每晚须睡7~9个小时,但不少人躺在床上许久,却难以入眠,就算用手指头数了几百只羊,也是睡不著。

据《睡眠健康》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建议的睡眠时间中,入睡困难最为常见,而造成青少年入睡困难的原因,正是睡前“看手机”。

虽然每日睡眠时间最好达7~9小时,但入睡的时间点,也对人体影响深远。中医观点认为,晚上子时到丑时(11点到凌晨3点)是胆经、肝经的排毒时间,这段时间保持入眠,才能进行排毒。肝、胆相表里,相互影响,因此入睡的最佳时间应尽量在晚上11点以前。

在西医理论中,褪黑激素必需在黑暗中才会分泌,一般半夜时段为分泌最旺盛的阶段,如夜间持续接受光线的刺激,则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生理时钟混乱,造成失眠。可见睡眠作息不正常,体内的内分泌等都可能随之紊乱,如果想要有好的睡眠质量与健康的身体,选择适合的入睡时间,也就更为关键。

睡眠作息不正常的影响
睡眠在人的一天中就占了1/3,睡觉对身体影响深远,不少针对睡眠作息的研究发现,长期不规律的睡眠作息,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2017年美国睡眠医学会研究发现,每1小时的社交时差(指内在的生理时钟,无法配合工作或上课的外在“社交时钟”,因此形成时差),将增加11%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机会
2019年刊登在《当代生物学》的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降低体内的“胰岛素敏感性”,使血糖容易过高,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若想借由休假补眠,不但无法恢复原来的状态,还可能使胰岛素的敏感性变得更差。另外,最新刊载在《睡眠医学》的研究发现,“社交时差”超过90分钟以上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比起没有社交时差的患者,血糖有较高的倾向。

死亡率高于睡眠正常族群
2018年,欧洲睡眠研究学会在长达13年、追踪4万3880名受访者结果发现,65岁以下中壮年者,若每天睡眠不到5小时,并在休假日补眠超过1小时者的死亡率,是睡眠正常(7小时)的1.52倍,显见休假日补眠不利身体健康,而该研究刊载于《睡眠》期刊。

6招助您轻松睡好觉
受于失眠之苦,不少人选择了服用助眠剂,但服药仅能治标,无法治本,需要适当的调整生活习惯及饮食,才能帮助自己轻松睡好觉。

减少饮用含咖啡因饮料
有失眠困扰者可减少饮用含咖啡因饮料,如:咖啡、茶、可乐、巧克力等,睡前也要少喝水或饮料,以免导致夜间频尿。

少食炸物、辛辣食物
炸物、辛辣食物易影响消化,过度刺激的食物也容易造成睡眠障碍,同时应该避免睡前吃太饱,影响睡眠。

每日安排合宜的活动
安排每日的作息,最好在晚上10~11点睡觉,避免早晨醒来后,继续赖床。如白天活动量少,可安排运动或健走,且运动到流汗,有助于睡眠。或许会有不少人想要另外找时间做运动,其实坐著的时候,脚也可以同时动一动。

午睡时间勿过长
白天短暂的小睡是好的,除了12:00~15:00生理时钟,正好与昼夜节律吻合外,其他时间并不适合休息。美国睡眠研究机构总监Robert Oexman指出,白天睡眠时间不要超过15~20分钟为佳,否则就会进入更深层的睡眠,醒来后,反而比没睡更累。

布置适合睡觉的环境
安静的房间、合宜的温度、灯光昏暗(最好可以选择关灯)、舒适的床和寝具,有助于入眠。

睡前做放松身心的活动
睡前避免看电视、手机或阅读,可做些放松身心的活动,如:泡热水澡、按摩及静坐冥想等。根据2015年《美国医学会内科学杂志》刊载,一项针对有睡眠问题的美国老人所做的临床试验发现,静坐学习组的失眠、沮丧和睡眠干扰问题大幅降低,且成效优于接受行为睡眠教育(如:停止睡前喝咖啡、饮酒并养成每晚规律的就寝时间等)的参与者。该领导研究的布莱克教授(Dr. David S. Black)表示,静坐似乎能减缓大脑神经和警醒(arousal)系统的活动,最重要的是静坐没有副作用。

静坐初期容易出现思绪杂乱的情形,无法静下心来坐著,若有任何念头或感受浮现,不做任何判断,只要觉知它的存在就好。

每天静坐冥想,不仅有助于睡眠,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和马里兰州大学哈里博士,经过5年的研究,也指出:“静坐冥想可治疗许多不治之症和心脏病、关节炎等慢性病。”

睡个好觉,才能更有活力、更有精神去迎接新的一天,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调整生活和饮食型态,减少午睡时间,尝试静坐冥想,失眠或许很快就能和您说“再见”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