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膏肓痛 

背痛、膏肓痛 

2020-03-31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聪明的医生是预防疾病。忙碌的现代人学得简易按穴法,许多初发的疾病即可自行调愈,享受中医的生活化、简单性、即时性,以及便宜性。

个性急,做事用蛮力,用力过度的使用肩膀背部的肌肉;或背物过重,超出肩部负荷的重量;或长期姿势不正确;或老人筋骨退化,背脊侧弯、后弯;还有类风湿关节炎、心肺不好的人,都容易引起背痛,膏肓痛。

风寒湿气入侵颈背的太阳经络,入睡后,背部就酸痛,入夜后更痛,活动活动后,症状就减轻了。游走性的疼痛,在阴天、雨天特别难受,甚至影响颈部和上肢的活动。

有个双脚残废的儿子问爸爸,可不可以陪他跑马拉松?可不可以陪他参加铁人竞赛?必须游泳4公里、骑脚踏车180公里、跑步42公里。这位父亲真的做到了,爸爸背著儿子完成上述所有的项目,看完真人真事的影片,热泪直下,真担心如此任重道远,爸爸的背肌一定受伤了。

轻微的背痛,双手拿毛巾,做上下举的动作,运动肩关节,拍打肩部;或用背部去撞墙壁;或用手指按摩胸前的锁骨,往两旁按去”;或按头、颈至肩的肌肉,缩下巴,伸后颈。上头松,背部就会松,前面胸松,后面背就松。

自制贴膏:生姜磨成泥,加豆腐、面粉、酒搅拌,放布上,贴干了再换新的,贴患处10~15分钟。

中渚穴:手俯掌握拳,在无名指和小指掌骨小头后的凹陷中。一劳累背就痛,按中渚穴,上背痛到胸挺不起来,加按人中穴;胸闷、膏肓痛,加按内关穴。

后谿穴:位于手小指外侧,仰掌握拳,拳尖起或骨横纹尖端的骨边凹陷处。后谿穴可以疏道背部督脉的气,背痛,膏肓痛按同侧的后谿穴;或用两手握拳,对敲小指侧,按著穴,再耸耸肩,或做上下旋转的肩部运动。

肩井穴:位于脊椎和肩头的中央,肩部肌肉高起的凹陷处;或用(左)手食、中、无三指并拢,食指贴(右)对侧颈部,中指按下有个凹,压下去特别酸就对了。这是古时候武术家的点穴要穴,点下去会使人半身麻痺,很厉害的。轻按,可以疏通背部、颈部、头部的经络,也是预防中风的良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