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华人占比上升 皇后区人气最旺

纽约市华人占比上升 皇后区人气最旺

2016-03-06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最新社区调查数据,2010年到2014年间,纽约市的亚裔人口从103.8万增加到110.7万,占纽约市总人口比例从12.7%上升到13.2%,提高了0.5个百分点。这0.5个百分点的提高,主要是靠华裔人口的增加,在这一期间,纽约市的华裔人口从48.8万增加到53.4万,占纽约市总人口的比例提高了0.4个百分点(从6%上升到6.4%)。

因为教育、治安等原因,皇后区一直是华人重点迁入区域,尤其是人口密集的法拉盛,是华人新移民进入纽约的集散地,这一区域华人的比例在2010年时就已经达到51.7%,而且近年来一直在增长,到2014年时,法拉盛华人的比例已经高达55%。

不过,人口普查局的社区调查数据揭示了另外一个特征:华人在皇后区的西部、东部、北部都有非常明显的增长,唯有皇后区南部是华人绕开的一个区域。

离曼哈顿最近的皇后区长岛市,2014年华人的比例已经达到11.5%,而在4年以前这个区域的华人只占4.8%。皇后区的其它多个区域,华人的占比也明显增长,包括小颈、道格拉斯顿、大学点、北贝赛、南贝赛、贝赛湾台,其中道格拉斯顿、大学点、南贝赛的华人占比已经达到20%到30%之间,接近甚至超过了传统华人区域的艾姆赫斯特。

相对而言,布碌仑华人占比未见明显提高,除了戴克高地。2010年到2014年,布碌仑八大道华人占比从37.9%下降到了37.2%,有微弱下降。但戴克高地的华人占比明显提高,2014年已经达到26.4%,四年内占比提高4.9%,已经成为纽约市除了法拉盛、布碌仑八大道、中国城、南贝赛以外,华人占比最高的区域。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华人占比已经跌破了30%,在2010年到2014年间从31.1%下降到了27.1%。下降的3个百分点被非裔、拉美裔和白人所填补,这三个族裔同期占比分别上升1.4、1.4和0.7个百分点。

对于这一结果,华埠共同发展机构行政总监陈作舟表示并不惊讶,“上次人口普查的时候,2000到2010年间中国城华人的占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他表示,因为2014年的数据不是普查数据,华人因为有些没有身份,在调查员访问时有可能避而不见,或导致华人占比数据低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