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法禁外国网站 中国将成互联网孤岛
2016-03-29


中共近日在考虑设立新的互联网规则,以便施压服务商切断跟外国网站的连接,这是中共加强互联网控制的一系列措施的最新步骤。这个规定将令中国成为全球互联网的孤岛。

中共工信部发布的这份法律草案禁止中国互联网提供商允许用户连接中国之外的域名和网址。违规者将面临最高3万元人民币(4621美元)的罚款,以及该服务商的名字将被公示。草案3月28日被贴在政府网站上,听取公众意见。

草案还规定,中国境内的网站必须向本地互联网提供商和当局注册域名。但不清楚这条规则是否适用于所有网站,还是仅仅适用于国内运营的网站。

将中国跟全球互联网分割

《纽约时报》报导说,如果这个新规适用于所有网站,那么它将产生重大影响,将把中国跟全球互联网分割开来。通过设立一个国内网站注册系统,新规将建立起一个审查系统,即只有在中共政府那里注册了的网站,中国网民才能看到。

中国政法大学学者朱伟表示,他相信新法律将禁止所有不在中国注册的外国网站。

然而一些海外专家不敢相信中共会如此胆大妄为。牛津大学中国政治专家罗吉尔•克瑞莫说,如果新规适用于所有网站,中国将一夜之间切断跟全球互联网巨大领域的连接。

中共此前也有类似的措施,但是执行力度比较软弱。外界担忧,这一次的政策改变将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

中共恐惧被推翻

中共最近推出一系列管控互联网的法规。今年一月份,网信办发布草案,要求媒体删除任何“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和所谓“不捍卫国家和公共利益”的内容。二月份,工信部和广电总局联合发布新规,禁止外国公司在中国网络上发表任何内容。

朱伟告诉《华尔街日报》,促使当局出台新规的原因是,他们越来越担忧“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特别是恐怖主义和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力。他举例说,一些恐怖主义视频就是从境外传入中国的。但是他没有说,意识形态的威胁来自哪里。

中共官员和官媒一再指责包括外国媒体在内的“外国敌对势力”,称他们鼓动批评政府,试图搅起动乱,推翻共产党。

朱伟告诉《华尔街日报》,新规定十分严苛,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比如,有一项条款禁止中国互联网提供商将用户导向“非法信息”。这样一个规定理论上可能绊倒像百度这样的本地搜索引擎公司,因为即使是高度控制的搜索结果也可能包含外国网站的隐性连接。

中企将更难融入全球市场

新的规定引起外国企业团体的关注,其中一些人警告,这些限制有可能进一步孤立中国。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运营副主席杰克•帕克告诉《华尔街日报》,中共政府正在为中国公司谋求发展海外市场的更多机会,但是这种政策完全不利于推进这个目标,相反将让中国经济和企业更加难以融入全球市场。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谷歌越过长城防火墙3小时 大陆网络一片欢腾

    下一篇: 贵州最大楼盘烂尾 3千业主维权 警暴力镇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